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遵义市公安局:网警巡查执法践行网上群众路线

陈晶晶
2021年10月29日13:5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贵州省委网信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着眼新时代网上群众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创新策划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主题活动,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通过互联网“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意、解民忧”,助推提升各地各部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主题活动启动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实践,涌现出一批“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的先进典型,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人民网推出贵州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系列报道,深入挖掘贵州各地各部门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中积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经验做法、创新实践和亮点成效。

今年开年以来以“杀猪盘”、刷单、冒充客服和公检法等方法进行诈骗的案件时有发生,针对日益增加的电信网络诈骗案,遵义网警尽可能的让网民多掌握了解诈骗的套路,避免上当,致财产遭受损失。

2015年8月,遵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开通了“遵义网警巡查执法”账号,一直负责网上公开巡查执法工作。为将电信网络诈骗案警示宣传到位,2021年以来,“遵义网警巡查执法”借助多渠道的新媒体平台,全力开展网上公开巡查执法工作,加大宣传力度。

在日常巡查工作中,遵义网警对涉黄、招嫖、涉赌等违法信息及时进行了警示删除,有效净化网络空间。通过培养本地资讯网红大V积极传播正能量,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在涉及本地的重大舆论舆情方面,及时以网警公开执法账号发声,积极开展网上正面宣传,做好舆论引导。

遵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利用网警执法巡查执法账号发布“网络安全有你有我”为话题进行宣传,发布“警惕!网络贷款诈骗:等不来的贷款”“新型‘客服’来电,你被套路了吗?”等全国相关案例进行宣传,以话题吸引网民积极参与,用案例进行生动讲解,向网民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的法律常识及网络安全防护技能,增强网民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同时,遵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还利用网警执法巡查执法账号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话题进行宣传,发布文章“路人跌落七米深沟,民警消防联手救援”“特警为救落水者从两米高空摔落”“女网警助力,被拐32年终于找到回家的路”等全国案例进行宣传网警舍己为人,真诚在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及时为群众解决难事的实事,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宣传成效良好。

“全部人被封号,你微信里的钱都取不出来,也提不了现,只要哪个群有人乱发,你在那个群都会被封,大家互相告知!切记!这次不但封群,群主号连涉及到的群员号一起封,永不解冻!敬请大家把此消息告知到每个人……”疫情非常时期,不少网民看到有关疫情的任何信息都较为敏感和恐慌,网络舆情的正确引导关系社会的稳定,遵义网警立即用公众号进行澄清和辟谣,及时缓解市民的恐慌情绪,遏制谣言的进一步传播。

随着网警执法账号影响力的提升,向网警执法账号进行咨询求助的网民也随之增多,网民在得到及时回复和帮助后,纷纷对网警进行感谢和点赞。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