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今年前三季度——

贵州9个中心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率98.6%

2021年10月29日08:2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申云帆)10月28日上午,贵州省生态环境厅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前三季度,贵州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优良,全省9个中心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率为98.6%。

统计显示,2021年1至9月,全省9个中心城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一氧化碳平均浓度均达到了一级标准,分别低于一级标准60%、65%、53%、77%;全省88个县(市、区)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率为98.7%,城市空气质量均达到二级标准,与去年同期持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一氧化碳等4项污染指标浓度均达到了一级标准。

数据显示,9个中心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前3的为都匀市、铜仁市、凯里市。贵阳市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4位。88个县(市、区)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前4个的是三都自治县、镇远县、雷山县、荔波县。

此次新闻发布会还首次通报了3个风景名胜区的空气质量状况。今年7月,梵净山、黄果树、龙宫等3个风景名胜区建设的空气自动监测站正式投入运行,风景名胜区的空气质量状况正式纳入贵州省每月环境质量通报。今年第三季度,梵净山风景名胜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9微克/立方米,负氧离子平均浓度为4500个/立方厘米;黄果树风景名胜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9微克/立方米,负氧离子平均浓度为4200个/立方厘米;龙宫风景名胜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8微克/立方米,负氧离子平均浓度为4800个/立方厘米。3个风景名胜区的负氧离子浓度每立方厘米均超过4000个,空气非常清新。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定,负氧离子浓度可作为衡量空气是否洁净的标准,当每立方厘米的负氧离子含量在1000-1500个时,即可被称为洁净空气。国内学术界依照空气中负氧离子的浓度,将空气分为六个等级,其中每立方厘米大于2000个时即为最高等级——非常清新。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