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碳资产”被赋予市场价值

黔西电厂用碳排放权抵押成功贷款2817万元

2021年10月29日08:2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翟培声)记者日前从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黔西中水发电有限公司(黔西电厂)获悉,该公司依托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结算系统(下称“中碳登”)获得的全国市场首单碳排放权抵押贷款2817万元已注入该公司“资金池”,为公司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今年7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上线交易。碳交易过程中,国家环保部门给企业发放一定碳配额指标,以每吨二氧化碳当量为计算单位。企业在排放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可将碳排放权作为资产用于碳市场交易。

8月,国家电投营销中心指导碳资产公司紧抓碳金融创新契机,在贵州金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协助下,结合黔西电厂融资需求、配额情况、履约需求及市场预判等因素,迅速完成从碳排放配额查询评估、绿色融资方案设计到合同签署全流程工作,帮助黔西电厂申办以碳资产作为抵押的贷款。

在中碳登(中碳登承担碳排放权的确权登记、交易结算、分配履约等业务和管理职能)履行相关登记手续后,黔西电厂以60万吨碳配额指标为抵押,在民生银行以较优惠利率申请到了2817万元贷款,这也是全国碳权登记创新金融最快落地的项目。

黔西电厂是“西电东送”第二批电源点建设项目之一,也是黔西北大型坑口火力发电厂,目前有五台机组在运行,今年发电已超过62亿千瓦时,全年预计发电85亿千瓦时。该厂生产技术部副主任汤举表示,碳资产用于交易不仅能帮助电力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还在企业节能减排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有助于开启企业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绿色转型发展的新局面,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更多力量。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