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区视窗>>美好碧江

碧江区瓦屋乡4000余亩油菜秋种工作全面铺开

2021年10月28日19:58 |
小字号

本报讯(覃信林 曾江 周军 何丽芳) 油菜产业是碧江区瓦屋乡的特色农业,辖区群众抢抓秋季栽种油菜的大好时节,不误农时,积极翻耕土地,栽种油菜。

走进瓦屋乡司前大坝,该乡的干部群众三五成群,忙着开沟、起垄、施肥、起苗移栽油菜,各司其职,翻耕机也轰轰隆隆响个不停,田间一派繁忙景象。

为确保油菜产业提质增效,瓦屋乡向村民免费发放优质油菜苗和化肥,油菜籽成熟后,将进行统一收购,不仅增强了村民种植油菜的积极性,也为村民带去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

“这几天一直在这里栽油菜,一天有100块钱左右的收入。”村民黄秋菊高兴地说。

“司前坝区种植模式今年分为两种:一种是由农户自种,政府提供种子和肥料,另外一种是针对撂荒地,由村集体统一耕种,保证坝区满栽满插,同时也可以为农户提供就业机会,增加务工收入。”瓦屋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刘冲说。

据了解,今年司前坝区主推优质、高效、抗病性强的油研50、油研9号黔油系列等双低优质油菜品种,预计亩产200公斤左右,对种植的要求和管理,也和往年不同。

“今年政府给农户提供种子、肥料,要求农户开箱种植,便于今后的管理,同时农业服务中心、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会进行跟踪服务,确保油菜增产增收。”刘冲说。

瓦屋乡司前坝区是传统农业大坝,地势平坦,条件优越,历来以种植油菜和水稻为主。今年该乡围绕“稳面积、强特色、延链条”的总体要求,计划种植油菜4000余亩,坝区耕地实现“满种满栽”。为科学规范化种好油菜,该乡还发动乡、村干部认领责任田,并充分发挥坝区农技人员的优势,下派到各村组开展油菜种植指导,实行拉绳规范化科学种植,并免费提供田间管护、绿色防控等技术指导,确保油菜丰收。

瓦屋乡还围绕乡村振兴,着力把司前坝区打造成碧江区种植油菜和水稻的精品粮油基地。以油菜花节为契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乡村特色景观,当地农户种植油菜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老百姓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

“我们提前对司前坝区的秋冬种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9月初对油菜进行了育苗,目前移栽的油菜面积在1000亩左右,直播油菜有500亩左右,预计在11月底可以全部完成栽种工作。”刘冲说道。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