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卫体

贵阳“轮椅女孩”孙晨璐残运会夺金:“没有人可以定义你的人生”

2021年10月28日14:56 | 来源:贵阳网
小字号

“没有人可以定义你的人生,除了你自己。”五次手术,三次进入ICU,高位截瘫后的孙晨璐,凭借着自己毅力,出美妆教程、教时尚穿搭、学游泳、打乒乓球……让大家看到涅槃重生的她。如今,她已经站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颁奖台上领奖,实现了人生的“自定义”。

10月24日下午,在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内,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的乒乓球项目展开角逐。在10月25日13时进行的乒乓球TT1女子团体决赛中,贵阳籍残疾人运动员孙晨璐与队友配合默契,最终以3:0战胜内蒙古队,代表重庆队获得金牌。10月27日下午,孙晨璐在参加的乒乓球TT1女子双打比赛中,也获得了金牌。

“这是我第一次参赛,能获得冠军,最想感谢我的教练和搭档。”孙晨璐告诉记者,在训练中,教练和搭档给了她很多鼓励和建议,才让她在短时间内得到提升。

1991年出生的孙晨璐,是一个爱生活、爱旅游、爱拍照的女孩。25岁之前,她就像是“别人家的孩子”,本科毕业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去了斯洛文尼亚做交换生,在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完成了硕士课程的学习。期间,她去过20多个国家,在领略不同国家的风情同时,她也热爱高空跳伞、潜水等项目,尝试挑战自我。

原本有着大好年华的她,2017年的一场车祸,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因为车祸,她的二、四、五、六节颈椎粉碎性骨折,脊柱神经受损,进了3次ICU,做了5次手术,在重症监护室躺了整整九天。从此以后,除了脑袋和胳膊以外的所有身体部位都丧失了正常的运动和知觉功能,她的生活也变成了单调的康复训练。

“2019年,我和父母去了日本,在旅途中逐渐调整心情。”孙晨璐告诉记者,这是她出事以来第一次出去旅游,一个人说走就走的旅行,变成一家人的旅游,唯一不同的是,这次出游她是坐在轮椅上的,但那次出游让她再次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也是那年让她与乒乓球结缘。

“2019年10月,我参加了脊髓损伤生活重建训练营,在训练营和同伴学习打乒乓球的视频传上网后,被教练看到了,我也因此开启了与乒乓球的缘分。”回忆当时,孙晨璐表示自己从未想过能够加入乒乓球训练队伍中,以及代表重庆队参加残运会并且获得金牌。

孙晨璐告诉记者,她被重庆残疾人乒乓球队的教练发现后,前往重庆残疾人乒乓球队基地系统学习两次,最近一次是10月4日,直到10月18日前往赛场,其余时间都是在家一边训练乒乓球,一边工作和坚持康复训练。

“2020年2月,我买了乒乓球桌在家练习,教练通过视频进行教导。每天晚上,爸爸下班后也会陪我打1小时的乒乓球。”参加残运会的乒乓球比赛并获奖,是孙晨璐今年年初的目标,如今得以实现。

“生命的意义在于运动,打乒乓球过程中的不断挑战、突破自我,让我明白自己还有更多的可能性。”对于孙晨璐而言,乒乓球已经成为她生活中的一部分,不管是在康复训练方面,还是精神世界方面。

“以后的路我没想那么多,但是依然会坚持乒乓球运动和运营自己的自媒体账号。”对于未来,孙晨璐表示,她依然要继续分享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不放弃,来激励更多处在迷茫与焦虑中的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雪梅)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