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社会传真

七星关区可视化智慧养殖带来新的市场机遇

乌鸡卖出“金鸡”价

2021年10月28日08:5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这两天,毕节市七星关区朱昌镇双堰社区养殖的生态乌骨鸡爆单了!

10月19日一大早,致公党中央派驻毕节市七星关区朱昌镇双堰社区的第一书记潘之源就忙着组织工作人员把乌骨鸡屠宰包装,寄往全国各地。

“这些订单主要来自北京、南京、杭州等地,这两天太忙了,我的手机上还有好几笔订单没来得及处理呢!目前已经销售了1000余只,平均卖到40元一斤,真是乌鸡卖出了‘金鸡’价。”潘之源说,村里养殖的乌骨鸡价格之所以能够比普通鸡高出一倍,除了生态喂养赋予的价值外,还得益于我们的可视化智慧养殖系统,提升了鸡的附加值。

智慧养殖,带来新“鸡”遇,更带来大“钱”途。

2020年,七星关区朱昌镇借助致公党中央帮扶机遇,从云南盐津县引进第一批1.2万羽“盐津乌骨鸡”,在双堰社区建立了占地200亩的养殖基地,由社区党支部领办的村集体合作社养殖。

“养殖场是如何实现管理的?”只见潘之源打开管理平台系统,输入密码,进入智慧养殖系统,屏幕上出现了鸡舍温度、湿度、通风等一目了然。轻点鼠标,摄像头不仅可以360度变换视角,还能随意放大和缩小画面,从养殖园全景,到每羽乌骨鸡活动,全都清清楚楚。

“在毕节市委统战部、七星关区委统战部的联络对接下,在致公党中央的协调下,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党员陈德晖为我们捐赠了8套‘智能化鉴溯鸡舍’。由NFC脚环、智能化栖架、全食可信农产品定制系统、验证系统、可信视觉跟踪等模块组成。”潘之源说,饲养员每天除了早晚投食,借助这套感应器通过手机系统即可监控对应鸡的即时情况,据此进行遥控喂养,变身“云上农夫”。

NFC脚环就是乌骨鸡的“身份证”,是终生不可无损拆卸功能的一次性溯源脚环,消费者只要打开手机的NFC功能,即可轻松“回放”对应鸡一生的信息,保障产品信息可查询、质量可追溯。

好技术还得配合好生态,才能养出生态好鸡。笔者发现,坐落于山谷中的养殖场,种满了桃树林,葱郁的山间灌木,让鸡有充足的活动空间和觅食场所。每茬鸡在一个林区养殖1至2个月后,还要转到其他林区,通过“转场养殖”涵养生态。

“住桃花园、喝山泉水、吃中草药,每只鸡可全程追溯,你说价格怎会卖不上去?”说起养殖场的生态环境,潘之源满脸自豪。

“数字化”让合作社尝到甜头。潘之源算了一笔账,凭借着这套可视化智慧养殖系统,4个工人就能轻松管理200亩养殖基地,轻松当上了新型“数字农民”,管理上降低人工成本。同时,还能进行病情分析、鸡种选育,实现优生优育,达到“降本增效”的根本目标。

育好黑凤凰,致富更从容。为更好地带动村民参与到养殖中来,合作社给50户农户提供鸡苗,统一技术、销售、保险,农户解决后顾之忧。

“我们家养了130只,再过不久,就可以出栏了,合作社统一给我们收购,最近我光捡鸡蛋都卖了不少钱。”双堰社区村民邓凯一边给鸡喂食一边和记者说。

目前,朱昌镇打造了以双堰社区、宋伍社区、螺蛳村为重点的养殖基地,乌骨鸡存栏1.8万羽,年出栏4.6万羽,产值550多万元。(吴传娟)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