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贵州水投水务集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75座水厂成“农村集中式供水卫生规范单位”

2021年10月28日08:5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笔者从贵州水投水务集团公司获悉,截至目前,该公司共有75座水厂先后获得水利部、省级、市级或县级颁发的“农村集中式供水卫生规范单位”称号。其中,碧江坝黄水厂、务川黄都水厂等8个水厂上榜水利部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名单,桐梓县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乡镇水厂规范化管理。

在农村地区,由于早期我省农村集中式供水厂生产工艺简单、水质净化消毒设施缺乏以及卫生管理水平较低等原因,导致农村群众饮用水卫生安全存在隐患。2018年,该公司实施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稳定水源为支撑,以管网连通为载体,能延则延,能伸则伸,尽最大的努力推进城镇规模化水厂建设和管网延伸。

贵州水投水务集团公司共新建水厂近200座,目前共有319座,设计供水规模合计每天148.50万吨。水厂都配备先进的制水设备,实现水质实时监测、运维实时监控。此外,各分(子)公司注重水源防护、水质处理、水质检验、卫生管理等创建“农村集中式供水卫生规范单位”工作的关键环节,推进城镇供水卫生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有的水厂还采用目前国际上较为先进的陶瓷平板膜处理工艺,使出水水质优于普通自来水标准,确保受益群众的身体健康。

三分建设,七分管护。为避免新建的水厂陷入“没人管、管不好”的难题,公司加强对各乡镇水厂管水员的培训力度,真正做到“一班人马管一片,一片好水润一方”。桐梓分公司通过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起的供水工程投入使用后,旅游旺季用水紧张情况得到极大缓解,游客接待能力和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有力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卫生安全。

新建的城镇供水工程不仅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产业的协同发展,更深度融入乡村振兴、全面小康、基层治理当中,综合效益日渐显现。(杨琼)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