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施秉县双井镇黄琴村成立理事会并出台相关办法

红白喜事节俭办 村民纷纷给点赞

2021年10月28日10:0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嫁娶彩礼不得超过8万元。”

“操办红白喜事桌数不得超过40桌,每桌酒席控制在300元以内。”

“因红白喜事收受礼金,直系亲属不得超过3000元,一般亲友和寨邻不得超过200元。”

……

这是今年施秉县双井镇黄琴村红白喜事理事会新制定的标准。今年9月,黄琴村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以来,破除陈规陋习,按一切从简原则,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全面推动移风易俗工作。

“红白喜事理事会成立得好啊!要不然我买5000元的摩托车还要掏5000元请大家吃‘贺财酒’。”黄琴村村民龙祥国庆节前购置一辆三轮车,按照村里常规习俗,亲友寨邻都要相互邀约,带着鞭炮、水果、饮料等到他家热热闹闹吃大席,但因为村里红白喜事理事会出台的《施秉县双井镇黄琴村操办红白喜事暂行办法》,龙祥买车变得非常简单,不再受办酒席的困扰,也不再花冤枉钱。

“现在的风气越来越好,既减轻‘人情债’,又刹住‘送礼风’,其实这种‘贺财酒’困扰我们很久了。”黄琴村村民龙阳程养有一头斗牛,之前在参加比赛中拿到第3名,获得1000元奖金,但在“贺财酒”上就花销2000元,明明养牛是为了致富,最后却成了负担。

黔东南州、县两级检察院驻村工作队,施秉县政协与黄琴村“两委”通过进村入户、院坝会等形式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后,出台这个《暂行办法》。

黄琴村红白喜事理事会成立以来,黔东南州、县两级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和黄琴村红白理事会广泛开展思想动员,凝聚村民共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规范引导文明节俭操办红白喜事,对村内红白喜事进行审批、办理以及监督执行,让村民操办红白喜事有章可循,人情风、吃喝风、攀比风得到有效抑制。

“过去讲究‘满汉全席’,总要比哪家彩礼高,哪家的酒喝得好,哪家烟抽得好,哪家菜弄得多,到最后就是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每桌酒席要花费近千元。现在按规定办,我家彩礼才2.6万元,酒席费用每桌不到300元。13桌酒席费用,比过去少花了近万元,这个事情搞得好,我们经济负担轻多了,精神上也放松不少。”说起红白喜事新规,最近刚刚嫁女的村民龙通武连声点赞。

新规矩一立,好现象丛生。黄琴村红白喜事理事会刹住了人情、管住了吃喝、制止了浪费、减轻了村民们的负担,不仅有效提升乡风文明,还增强了广大村民对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的信任。

黔东南州检察院驻黄琴村工作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重点延伸理事会功能,让其成为村里移风易俗、调解纠纷、和谐邻里的中枢纽带。(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正海)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