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花溪区政务服务中心:

“一次通办” 不动产登记很便捷

2021年10月28日09:4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朱迪)“从原来平均跑6趟耗时10余天,缩短为现在跑1次最多两天办结,随着不动产登记‘一次通办’集成服务试点改革深入,花溪区群众办事将会越来越便捷。”花溪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白荣智说。

聚焦为群众办实事,花溪区政务服务中心探索推行不动产登记“一次通办”集成服务试点改革,着力解决与不动产登记相关的水、电、气、网过户和报装以及户籍迁移手续繁杂、办结耗时长、相关手续办理点分散等问题,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让群众在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最多跑一次”,花溪区政务服务中心从材料流程优化入手,组织各派驻单位对可联办事项、办理流程、所需材料清单、办理时限、示范文本统一进行梳理、汇总、整合后,制定了不动产登记“联办服务”办事指引和一次性告知清单。同时,将不动产交易登记、水电气网过户及报装、户籍迁移等多个部门事项整合形成一张“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网及公安户籍联办申请表”,实现该项业务一套材料、一表申请即可办理。

推行窗口整合集中进驻,该中心将原本分散的公安、不动产、水电气及广电网络等部门的关联事项、人员、电子审批平台集中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并入不动产登记综合一窗式服务区,开展联合审批工作。

“为不断优化服务水平,我们设立了不动产登记服务专职协调办公室,将不动产登记综合一窗式服务专区的所有窗口人员及后台人员进行集中管理、集中考核。”白荣智说,不动产登记综合一窗式服务专区实行“首问责任制”,凡接受企业群众首次来电、来访咨询不动产登记服务链上任何事项的人员,必须负责解释、办理或联系、协调相关部门办理,不能及时解答或办理的事项,要及时向不动产登记服务专职协调办公室报告后进行协调解决。

同时,花溪区政务服务中心还在不动产登记集成服务区域建立固定的后台流转机制。综合窗口审核收取申请材料后,安排专门负责办理事项申请材料共享推送工作的人员,按顺序逐一推送到不动产交易、缴税等对口业务专窗进行及时处理。事项办结后,专职人员将相关材料推送流转给对口业务部门存档处理,办事群众无需“来回跑”,一次便可完成所有关联业务申请。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