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罗甸:“童伴妈妈”陪孩子快乐成长

2021年10月28日10:0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通讯员 史传鸿、罗依)近日,在罗甸县沫阳镇董架村“童伴之家”,小美(化名)正与村里40名小伙伴,在“童伴妈妈”刘启芬陪伴下,围坐在桌子前看书、画画。

小美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很少有时间陪伴她,导致她性格内向。2017年来到“童伴之家”后,她有心事第一时间就跟刘启芬分享,脸上笑容也多了起来。

在罗甸像小美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目前,罗甸登记在册的农村留守未成年人达6415人。在此背景下,2017年1月,由中国扶贫基金会、省民政厅和罗甸县民政局联合开展的“童伴妈妈”项目实施,旨在进一步关爱留守未成年人,为他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想外出打工,孩子在家却没人照顾,村里其他孩子没有父母陪伴,也让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32岁的罗孟好是沫阳镇访里村童伴之家的“童伴妈妈”。2017年得知招聘“童伴妈妈”时,她便主动报了名。

成为“童伴妈妈”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摸清全村儿童家庭情况。她走遍村里有未成年人的家庭。两个月后,访里村“留守未成年人”档案建立起来。“童伴之家”成立后,她为村里留守未成年人洗衣服、辅导作业,带他们做游戏、参加各种主题活动……工作虽然繁琐劳累,她却没有一声抱怨。

“童伴妈妈”项目在罗甸县开展以来,通过“一个人、一个家、一条纽带”模式,以“童伴妈妈”为抓手,以“童伴之家”为平台,重点关注留守未成年人面临的亲情陪伴、学习教育、生活保障、心理健康等问题,在“童伴妈妈”陪伴与关爱下,农村留守未成年人变得活泼。

目前,罗甸县在沫阳镇访里村、高峰村、董架村、大井村、平岩村分别设立了“童伴之家”。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