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开阳县高寨乡:菊花朵朵向阳开 群众增收展笑颜

2021年10月28日11:3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春兰秋菊,夏竹冬梅,菊花作为四君子之一,自古以来便是诗人、画家吟诗作画的好题材,被称为华中神品,早在神农氏的《神农本草经》中,就有“菊服之轻身耐老”的句子,成为菊花可治病延年的最早佐证。

金菊近照。

如今,每逢深秋时节,百花凋零,菊花盛开,在高寨乡杠寨村的种植基地里,朵朵菊花犹如满天繁星,或含苞待放,或灿烂盛开,景色养眼。朵朵向阳盛开的菊花不仅盘活这片土地,让这个小村庄鲜活了起来,而且还带动了村里的脱贫户增收致富。

“金丝皇菊的采摘期2个月左右,全靠人工采摘,前期菊花种植和除草我都来做事了,每天都能赚100块呢!现在政府政策这么好,我们不脱贫都难了”66岁的建档立卡脱贫户雷兆珍一边娴熟地将大朵的菊花摆上烘盘,一边在现场算了一笔账。如此算下来,今年她能够实现年增收达6000元以上。

菊花全景。

据了解,该基地通过土地流转、提供劳动就业的方式,已带动固定就业20人,人均月收入可达1200元以上,带动劳动就业达3500人次。

“菊花耐旱,受气候影响较小,且菊花种植管护过程省工省力,而且销售也不成问题。”看着新鲜出炉的干菊,色泽美颜,基地负责人欣慰地说。经交谈了解,杠寨村将继续通过流转土地扩大种植规模,充分利用好“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储、统一销售,带领更多的群众从事菊花种植,进一步扩宽村民增收渠道,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胜利”,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醉美苗乡。(文/图 冯成丽)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