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铜仁碧江:乡镇社区安全员消防站集中“充电”

2021年10月26日16:4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深入发动社会力量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真正用好基层安全员队伍,按照区消安委会的研究部署,近日,铜仁市碧江区组织乡镇社区基层一线安全人员开展为期3天的消防基础业务专项培训,有力提升乡镇消防安全员火灾防范意识,增强应急救援能力。

乡镇社区消防安全员开训仪式。

此次培训主要分为消防安全理论知识及救援技能实操两部分。培训前,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人员作了培训开班动员,集中观看了近年来《贵州省农村火灾警示》、《电动车火灾警示》、《小型生产经营场所火灾警示》教育片,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火灾事故发生原因、初期火灾扑救的方法、怎样有效预防火灾的发生以及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和火灾事故发生后如何自救逃生等灭火理论基本授课。

装备熟悉。

培训过程中,着重从日常消防检查重点、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合格判定标准、常见的消防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的查处、农村火灾防范等内容对参训人员进行详细解读,并结合当前火灾形势和专项行动要求,督促乡镇社区安全检查人员加强对小型生产经营性场所、电动自行车、村民自建房、城中村、高层建筑等消防违法行为的检查力度,确保全区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手抬机动泵出水操。

其次“手把手”开展一人两盘水带连接操、手抬机动泵单干线出一支水枪操、徒手救人、人员疏散基本技能实操等训练,让安全员切实将角色转化到消防救援中来,培训过程中与消防员同吃同住,深切感受消防救援队伍的责任和使命,有效提升了基层安全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也加强了灭火救援技能,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准确、迅速的完成火灾扑救。

单干线出一支水枪操。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详细,进一步强化了全区乡镇社区安全系统一线检查人员发现整改火灾隐患的能力和应对初期火灾的能力,夯实了专项行动的基础。下一步,该区消安委将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调度作用,继续拓宽渠道,最大限度发动社会力量,真正把基层火灾防控最薄弱环节做实固牢。(图/文 刘勇刚、粟慧)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