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黔东南州税务局:“线上”智慧引领 “线下”真情问需

2021年07月24日10:4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税务总局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省、州税务局领导及纳税人到凯里市“智慧办税服务厅”体验办税场景。杨文摄
税务总局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省、州税务局领导及纳税人到凯里市“智慧办税服务厅”体验办税场景。杨文摄

近日,贵州省税务局第三季度纳税人座谈会在凯里市召开。会前,国家税务总局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王子龙,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党委成员、副局长刘辉等同志,以及5名纳税人代表,受邀到凯里市税务局“智慧办税服务厅”开展“走流程、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体验活动。

“智慧办税服务厅依托一体化智慧办税集成管理系统实现的主要功能,一是运用智能技术和智能设备,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最合适、最方便的服务方案,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选择最便捷的办税方式;二是依托5G网络、AR人机交互技术,虚拟‘税务社区’,将税务机关化身为纳税人缴费人身边的‘服务专员’,实现‘双向’交流互动;三是应用智能监控系统和设备,结合大数据技术,自动进行人脸识别、人员统计、人员跟踪、异常情况报警等,实现对办税缴费服务场所全方位的监控预警。让纳税人轻松刷脸无需排队等待即可畅通无阻高效办税。精准导税、智能风控、自助投诉、呼叫帮办等多项智慧办税功能弥补了当前智慧办税服务厅的功能空白,为推进智慧政务、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税务样本’……”凯里市税务局讲解员王菁认真热情地为大家介绍。

自2020年10月份智慧办税厅投入使用后,实体窗口从14个减少到6个,压缩了57%,群众排队取号办税缴费笔数由日均200号减少到80号,同比下降60%,单次办税缴费平均耗时从15分钟降至5分钟,同比缩减66%以上,大幅提升办税质效。

“原来我到税务局办理涉税事项,得准备一大袋的资料,现在我只要‘带张脸’过来就能搞定了,这个智慧办税真的太方便了。”贵州省冠顺置业有限公司会计杨应权笑着说。

“由于网上电子税务局能处理大部分的涉税业务,加上嫌麻烦,这几年我很少跑税务服务厅了,本以为还是和原来一样要早早过来排队、等候,想不到现在的办税服务厅这么智能化,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在体验过“智慧办税服务厅”的各项功能后,凯里云谷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朱红平感慨地说。

观毕“智慧办税服务厅”,12名纳税人缴费人代表受邀参加座谈会。

刘辉在会上介绍了贵州省实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带来了6大变化:一是企业开办更便利,从多部门受理变“一网通办”。如企业登录贵州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 一网通办”平台,可以同步办理一般纳税人登记、发票申领、实名认证等涉税业务,线上申请,极大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二是发票领用更便利,从到窗口领取变“多渠道获取”。如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增值税发票开票软件、手机APP等即可完成发票验旧、领用。同时,还提供自助办税终端、发票云柜等自助申领发票方式。三是不动产交易更便利,从多窗口受理变“一窗受理”。如省税务局联合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推行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142项不动产登记事项实现“一套资料、一个窗口、部门联办、一窗出件”。四是纳税申报更便利,电子税务局申报流程变得更简。如6月1日起,全面实现实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纳税人实际填报表单数量由35张减少至11张,减少22张,需人工填报的数据项减少204项,减少约三分之一。五是纳税缴费更便利,从传统缴税方式向更加多元的方式转变。积极推广第三方支付等多元化税费缴纳方式,支持财税库银联网缴税,支持税、非税刷卡、云闪付、支付宝、微信多种主要支付方式缴纳税费。六是优惠办理更便利,从传统的备案审批向申报即享受转变。目前,需依法具有批准权限的税务机关核准确认后执行的减免税事项仅有9项,具备相应减免税资质的纳税人,履行规定的备案手续后,不需要税务机关核准即可执行的减免税事项有21项,绝大部分税收优惠在办理纳税申报时直接享受。

会上,纳税人缴费人代表纷纷为税务局点赞,并结合自身企业实际在个人所得税申报、电子发票推广应用、税收业务精准培训等方面提出了2条建议16条需求。

黔东南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辉俊表示:“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税务部门始终坚持把‘始于纳税人需求,终于纳税人满意’作为工作目标之一,我们一定虚心听取大家的建议,认真梳理大家的需求,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之内尽量满足大家的个性化需求,真真切切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

同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和省、州税务局一行人继续深入企业进行走访。

“税务局真的是为我们办了实事,太给力了!”当问到黔东南州纳税服务做得怎么样、有什么意见建议时,国药集团贵州血液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财务部经理燕魁脱口而出。

原来,今年4月初在黔东南州税务局举行的税企座谈会上,该公司提出,希望州税务局能帮助解决协调黔东南州科技局推进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技术鉴定工作的困难请求,税务部门先后5次专程到实地了解情况帮助企业梳理、明确鉴定申报流程,并立即协调州科技局一起推进该公司自行立项研发的“三新”技术鉴定工作,5月底鉴定通过。

“没想到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会上提出的困难,税务部门能迅速响应,帮助协调推进,让我公司的研发项目技术鉴定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解决了困扰我们许久的问题。该项鉴定通过后预计每年又为公司节税60余万元。近3年来公司已享受到各种税收优惠政策,优惠税款累计达8000多万元。”燕魁经理高兴地说。

在华润雪花啤酒(黔东南)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发运真诚地说:“自公司成立以来,州、区税务局定期到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宣传推送税收政策,开展涉税辅导,为我们公司出谋划策,感觉税企就像一家人一样亲。”

王子龙表示:“到黔东南州凯里市体验智慧办税流程、召开纳税人座谈会、开展实地走访,让人耳目一新,收获颇丰,这也见证了我们基层税务机关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措施是实在的,效果是明显的。大家要一鼓作气,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统筹做好结合文章,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抓细抓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倾心倾力维护公平,更好实现政策惠民、服务便民、执法为民,着力推动为民办实事取得更大实效。”(李德业、陈瑶)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