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文化旅游

福泉:农旅结合乡村美 产业兴旺百姓乐

2021年07月23日09:20 |
小字号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也是农民增收致富的关键。近年来,福泉市聚焦“1+2+N”产业格局,探索一条新型工业化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新路子,奋力在乡村振兴上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如果你想赏荷,那一定不要错过福泉市凤山镇羊老荷花基地,七月是赏荷的季节,走进荷田里一阵阵荷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美丽的荷花,清新的莲塘是炎炎夏日里一道特别的风景。

这几天,福泉人的朋友圈都被凤山镇竹王城坝区荷花刷屏。600亩荷塘中一枝枝荷花亭亭玉立,一朵朵莲蓬微微含笑,美不胜收、赏心悦目。

为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2020年,贵州润泉实业有限公司依托凤山镇竹王城坝区土地连片的优势,在镇、村两委的帮助下,流转土地600余亩发展荷花种植,通过观赏荷花、采收莲子、荷田养鱼等方式增加群众收入,带动群众增收。

眼下,荷花基地已初见雏形,成为网红打卡地,不少游客纷至沓来,基地内配套建设的赏花步道、停车场、河道治理也正在不断的完善,通过完善这些功能设施,不断满足游客需求,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荷花基地赏花游玩。

都匀游客张丽和朋友邀约出游特意来到凤山羊老荷花基地,荷田美景让她流连忘返。“ 太美了,这一大片荷花让我们激动不已。”

荷花基地建在家门口,村民潘小红也因此享受到了乡村旅游带来的红利。“这里全部都是荷花鱼,我家就是卖荷花鱼的,搞农家乐的,下午还有十多个来吃饭,这半个月差不多赚了一万多块了。”

如今,不仅是凤山羊老,福泉市的农村从“颜值”到“气质”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旧貌已换,新风已立。

新绿化的村庄、新修的院墙和花池、干净整洁的院墙上多姿多彩的绘画……沿着平坦的通村硬化路,走进牛场镇朵朗坪村,再也见不到往日乱搭乱建的猪圈和露天的人、畜粪坑,整个小村庄呈现一派娴静舒适的景象,一张新农村美丽画卷正铺展开来。

“到处都种花,栽得好好的,弄得漂漂亮亮的,真的很好,我们也很开心,早上我们老太太一起走走都很开心。”村民蒋兴英看到家乡的变化喜笑开颜。

“主要的变化就是路修好了,通过五改五化,我们的房前屋后院坝都已硬化,村里也有了垃圾箱,乱丢垃圾的现象没有了,乡村变靓了。”福泉市家河种养殖合作社理事长莫君文说道。

经过不断努力和探索,河湾组不仅仅是道路干净了、绿化好了等外部环境改变,群众的思想观念也在发生转变,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乡村治理的同时,河湾组建立了党小组、村民自治小组和村民监督小组,“红黑两榜”上墙并定期公布内容,还研究制定了《组规民约》、“家风家训”等,乡风文明进一步彰显。

近年来,凭着生态环境和区位优势,河湾组在农旅一体化上不断发力。目前,福泉市家河种养殖合作社流转土地100余亩,种植菊花35亩,荷花近40亩,配套荷花鱼养殖。2019年开起了农家乐,累计营收达26万元。

美化一片环境,发展一项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福泉市立足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带动农民增收,现在,越来越好的乡村环境留住了美丽“乡愁”,“慢”了游客脚步,“鼓”了村民腰包。

古老庄严的风雨桥、碧波荡漾的江边水、摇曳生姿的岸边柳……夏日的福泉黄丝江边,满目苍翠尽收眼底,目之所及全是美好。山山水水之间,成为越来越多游客放松身心、亲近自然的不二选择。

“我是浙江过来的,今天到福泉是第一次,这里的山水都很好,山清水秀的,人也很好很热情,我希望我们浙江人有时间有假日都来这边旅游。”第一次来到福泉,黄丝美景就让游客金玲芬留下了深刻印象。

小桥、流水、人家、果香……乡村旅游独守的一份恬静受到越来越多的人追捧。

“端午节来这边摘桃子的人也特别多,特别是带小孩子来采摘,体验生活。带动这里的销量也特别好,一天要卖四五百斤桃子。”果农何占英说道。

福泉黄丝江边旅游度假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景区坚持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乡村旅游为依托,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为载体,以农民增收为目标,推动农旅结合,是集科技、农业、文化、旅游、观光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新型农村综合体。目前,黄丝村流转土地3000余亩,发展农家乐经营户24户,烧烤摊点经营户45户,其他经营户26户,年接待游客达到82万人次以上,实现乡村旅游接待收入1.85亿元,带动就业人数100余人。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十三五”期间,福泉市大力实施农村产业革命,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全市呈现出农业效益不断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的良好局面。教育、医疗、住房、饮水保障全面提质,农村面貌也发生巨大改变。“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深入,福泉市将紧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粤港澳大湾区香料直供基地、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园区的建设目标,围绕“一区两带”“一园两群”的产业布局,持续推动“1+2+N”产业取得大发展,推动全市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市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三大体系更加完善,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福泉市人民政府) 

来源:福泉市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