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七星关区视窗>>新闻资讯

“希望小课堂”丰富青少年生活

2021年07月23日15:1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马丹)截至目前,毕节市共青团在该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及乡镇群团工作站共开办了34个希望小课堂,其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13个,乡镇21个,固定服务志愿者近200名。

“之前,我的数学成绩不是很好,来希望小课堂上课后,通过专业老师辅导我学习,现在数学可以考到90多分了。”

“在希望小课堂上课,不仅有老师进行学业辅导,还可以学习书法、音乐、绘画等特长课程,全面发展,真的很幸福。”

近日,在毕节市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说起街道希望小课堂开办的学业辅导课、书法课,易地扶贫搬迁社区青少年赞叹不已。

周一作业辅导、周二橡皮泥手工制作、周三音乐课、周四绘画、周五党史小故事……每天,在希望小课堂,针对相应课程,都有老师进行辅导。

2019年以来,为助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服务工作,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德智教育和维权保护体系,毕节市共青团以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为重点,以社区和乡镇群团工作站为主阵地,通过开办希望小课堂,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帮助搬迁少年儿童点亮城市社区新生活。

据介绍,希望小课堂的建设,主要是为了辅助社区青少年在学校放学后及寒暑假期间的学习,课程设置突出“扶志、扶智”主线,通过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文化艺术体育教育、健康成长教育,引导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据悉,为组建希望小课堂师资队伍,毕节市共青团依托贵州省万名大学生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近200人组建主体师资力量,还聘请高校社团、社会组织、当地学校的科任教师、心理教师近400余人,多渠道满足希望小课堂教学师资需求。

同时,健全管理制度,建立完善教师、班级、心理辅导室等管理制度;建立学员、教师和教学台账,合理安排授课内容和时间,及时跟踪、分析、评估教学效果,推动希望小课堂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开展。

2019年以来,毕节市共青团共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600场次,服务时间3781小时,覆盖青少年3.8万人次,点亮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随迁青少年的新生活。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