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大方视窗>>新闻资讯

大方长丰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走出富民强村之路

2021年07月23日15:4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大方县鼎新乡长丰村地处偏远、土地破碎,产业发展滞后、集体经济薄弱,是名副其实的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以来,长丰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多途径、多模式、多元化增加村集体收入新路子,构建“一二三四”模式,深入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走出富民强村小康路,开创了乡村振兴新局面。

坚持“一个统领”

坚持党建统领,确定“支部领办、合作社经营”的发展思路。2020年8月,长丰村组建了由党支部书记为法人、其他成员为理事的村党支部领办的集体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产业党支部1个,将村党支部班子、合作社党员、种植养殖大户党员等吸纳进入产业党支部,打破地域和产业发展限制。制定了合作社管理章程,设置现金股、资源股、技术股、管理股、销售股等不同股权,积极组织发动群众用现金、土地、山林、山洞等资源作价入股,由乡平台公司统收统管统算,根据不同产业、不同入股占比核算分红比例,成员大会讨论通过后,完善效益分红协议。

打造“两大品牌”

依托独有的天然溶洞资源及恒大援建大棚,打造洞养菇及岩黄连两大特色品牌。溶洞位于长丰村烂坝组,温度保持在14-18摄氏度之间,一年四季都是恒温,极易平菇生长。合作社将试种出的平菇送往武汉生物科技大学研究院检测,每千克含硒量达到770毫克,是大棚内种植含量的77倍,拥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合作社在溶洞内年种植平菇达40万棒,年总利润达300万元。

村民将采摘的平菇装车。

合作社还利用废弃菌包作底肥,在恒大援建的200个大棚内,栽种经济价值极高的岩黄连中药材,岩黄连干品价格在每斤100元左右,每个大棚的岩黄连价值在11000到13200元之间。

强化“三项举措”

强化人才引进。引进毕业于武汉生物学院的返乡大学生杨臣、汪巧等技术人才参与合作社的发展当中;聘请网络销售专家蔡姜蓝,通过在淘宝、拼多多、抖音等网络直播带货平台上开辟销售通道,不断探索打造“产销一体”的产业发展链条,全力推动食用菌产业发展。

强化品牌创建。合作社与湖南农业大学合作研发出一种食用菌发酵技术,有效缩短发酵时间,提高食用菌产量。该技术正在申报国家专利,初审已经通过,今年拟将食用菌研发中心作为湖南农业大学的实习基地,提高技术研发水平。目前,合作社共荣获发明专利3个,实用专利2个,为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强化合作共赢。村合作社通过与别的产业基地合作,将在家劳动力组织起来进行统一分配,安排在不同的产业基地上务工,保障了群众二次收入。同时,合作社还为群众免费提供菌棒,并作技术指导。菌棒出菇后统一销售。通过合作,提高了生产效率,壮大了生产规模。

村民在岩黄连基地除草。

实现“四个提高”

提高了集体收入。通过组织发动群众用现金、土地、山林、山洞等资源作价入股,形成了产品研发、菌种制作、基地生产、统一销售、废棒回收的产业链条,目前,销售额累积达360万元,村集体经济积累达146.3万元。

提高了群众收入。村合作社流转土地1586亩,用于栽种花椒、魔芋、皂角等,使村民每亩增收400元。全村累积用工700余人次,发放劳务报酬70余万元。

提高了党支部凝聚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过程中,党员积极带头入社,为合作社管理、协调、出工,开展全方位服务,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还把支部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建立在合作社的项目建设和服务群众活动上,党建生活增添了鲜活的载体,提升了党支部的凝聚力。

提高了群众干事创业积极性。长丰村党支部领办的继伦集体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有社员646户,其中农民社员占比96.69%,全村455户贫困群众全部加入合作社。合作社与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此外,该村在村集体经济中每月提留2000元,对每月评选出20户“卫生星”、“道德星”等先进模范予以奖励。

下一步,长丰村将继续围绕“党委支持、支部领办、合作社经营”的发展思路,依托品牌农业优势,做好土地文章,推动合作社生产规模化、经营专业化、发展生态化。(图/文 李蕾)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