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聚焦印江

印江县杨柳镇白虎咀村:

搬进新房子 过上好日子!

2021年07月23日11:44 |
小字号

处暑时节,走进印江自治县杨柳镇白虎咀村生态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依山而建的一幢幢小楼房错落有致,清水穿村而过,村子里干净整洁,四周青山环绕,悠然宁静。

杨柳镇白虎咀村生态移民安置点分为绿荫塘和坝上安置点,2014年,由于村民原居住地被规划建设绿荫塘水库水利枢纽工程,共有26户104人分两批迁居到现在的新址。

据村民雷泽慧介绍,她们老屋就在现在的水库里面,过去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出行不便,而且饮水是靠引山间泉水解决,遇干旱年份常发生缺水问题。

不仅要住得稳,还得能致富。2015年10月,26家村民陆续开始搬迁,怎么解决“生计问题”?如何带动大家发展成了首要问题。当年年底,村“两委”决定,利用村里的优势资源种植黄精。

白虎咀村支书付洪印走在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上,介绍起当年的决定:“全村26户104人,安置在龙老壳安置点和坝上安置点,大家依靠这个山地,发展黄精种植和山地生态养殖维持生计。”

为了带领大家安心在新居上住下来,白虎咀村引进企业发展黄精种植,带领群众栽种茶叶,指导群众发展生态养殖。截至目前,白虎咀村在挂榜山种植2000亩黄精,每年给群众创造就业增收约10万元。全村共有茶叶830亩,2021年给群众创收约15.5万元。

紧跟着党和政府的步子,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白虎咀村村民用勤劳书写自己的幸福故事。

坐在新房子里,46岁的雷泽慧回忆起搬迁后的生活。在村里的引导下,她们家开始发展养殖业,在各项优惠政策的扶持下,如今已经是村里的养殖大户。

“以前我们就是靠种植庄稼来维持生活,现田土淹没了,我们夫妻就商量养了五六十只羊,现在出售二十多只了。我家一个小孩在读研究生,还有一个小孩在读初三。现在一家人的生活开支和两个孩子的读书费用全靠养羊。”虽然觉得生活有压力不小,但是雷泽慧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为真正实现水库移民“搬得出、住得下、稳得住、能致富”的安置目标,杨柳镇通过生产扶持项目、引进企业带动发展等各种举措,扶持移民后期发展。同时,还配套了饮用水、污水处理站、垃圾收集点、村寨内道路硬化、绿化等基础设施,一步到位将村民带进了新生活。

暮色之下的绿荫塘安置点,路面整洁,小楼林立,院前屋后还有飘香的瓜果,耳畔传来农户家里的欢声笑语,不时还能看到在田间地头忙碌的村民。面对未来,杨柳镇组织委员吴伟介绍:“围绕生态移民搬迁,我们将持续完善相关配套服务设施,通过‘送雁留雁’行动,扩大茶叶、中药材种植面积,同时开发更多公益性岗位,解决搬迁群众就业增收问题,相信我们群众的日子会越过越好,村庄会越来越漂亮。”(张丽娟)

来源:印江县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