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红色圣地担使命 蓝焰激扬照初心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遵义市红花岗区遵义会议会址消防救援站党支部

2021年07月23日08:1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盛夏的清晨,位于遵义市红花岗区子尹路96号的遵义会议纪念馆迎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距离纪念馆150米开外,遵义市红花岗区遵义会议会址消防救援站也已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除了训练场,救援站21名指战员最常去的地方便是党团活动室。在这里,只需用手机扫描墙上宣传画中的二维码就能学习党规党章、收听榜样故事等。“这样的学习方式不仅方便,也更加生动有趣。”消防救援站实习排长陈景波告诉记者。

遵义会议会址消防救援站党支部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红色旧址群”为阵地,以标准化、规范化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把组织生活开进红色圣地、把党课讲到会址主楼前330余次。

救援站党支部组织指战员开门接受教育,同泰山中队、井冈山中队等一批全国优秀英模单位深化“党建联盟”定期开展联合教育,让政治工作同频共振,彰显更加强大的“鲜活度”“凝聚力”和“战斗力”。

“建队51年来,救援站累计接警出动16000余次,挽救财产3亿余元,全体指战员完成了一个个急、难、险、重任务,这与党支部长期坚持‘党建带队建、队建促工作’密不可分。”救援站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杨振说。

为了全面提高队伍灭火救援实战和协同作战能力,救援站成立了党员骨干示范队,每月组织开展无预案灭火实战演练,确保重点保卫对象绝对安全,实地勘察每一个消防出口、每一条消防通道,亲手测绘每一张平面图,再三讨论每一个灭火方案。

针对红军街、捞沙巷等不通车的巷道,指战员们全天候进行无缝隙巡查服务,查改火灾隐患。每到参观旅游旺季,不论天气如何,指战员都会在会址景区设置消防安全服务点,讲解防火灭火常识,让游客在旅游观光的同时不忘防范火灾。

救援站每天还会采取流动宣传模式,深入居民家中及商铺,挨家挨户讲授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逃生方法、防火常识等消防安全知识,并发放消防知识手册,树立起全民消防安全意识,为保障辖区消防安全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多年来,一项项举措、一组组数据,见证着指战员们实干笃行的为民初心——

组织“党员流动宣传团”深入居民家中讲授防火常识,查改隐患56000余处;设置便民服务站,为游客提供饮用水9500余桶,提供指路向导、寻人寻物等服务30万人次;成立“会址消防微基金”,8年向学校捐款70000余元,捐物1516件,资助贫困生263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抽调10名党员组成防疫消毒处置机动队,共计出动人员2319人(次)、车辆579辆(次)。

记者手记

守一份责任 护一方平安

走在遵义会议纪念馆及周边的大街小巷,总会看见救援站指战员的身影。守一份责任,护一方平安。这个只有二十多人的团队,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建队以来,完成了1000余次重大活动消防安全安保任务;累计接警出动16000余次;查改火灾隐患56000余处;荣获国家级、省级表彰360余次。

“红色脉搏”不断跳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救援站的指战员们,以一种“特殊长征”的方式,日夜陪伴这座神圣的红楼,守卫“圣地”平安,从中汲取精神力量。

微访谈

记者:作为守护遵义会议会址的忠诚卫士,救援站是如何守护一方平安的?

杨振:我们通过精细管理,构筑起立体防控体系,在通讯室利用32个摄像头对会址主楼、陈列馆、纪念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24小时视频轮巡,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出动。为充分做好灭火救援准备,救援站坚持为会议会址量身制定灭火救援预案,51年来,共为会址制定预案36次。

我们还通过精确巡控,消除火灾隐患死角,一代代指战员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着会址的安全距离,严寒酷暑,风雨无阻。这不仅是对长征精神与红色基因的传承,也成为我们多年来养成的习惯和本能。

记者:救援站如何服务群众和游客?

杨振:我们组织“党员防火宣传队”,成立“会址消防微基金”,在遵义会议纪念馆设置消防救援站便民服务站,以游客群众日常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免费提供党史书籍、医药箱、灭火器、灭火毯、饮用水、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册、轮椅、逃生面罩等物品,为游客服务。

记者:这次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对今后的工作有什么启示?

杨振:这份荣誉是对一代代指战员传承红色基因、接续拼搏奋斗的最高褒奖。我们将珍惜荣誉、不骄不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激发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守护好百姓的生命安危,践行好会址卫士的神圣职责。(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钱诚、蒋洪飞)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