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岑巩水尾镇冷库建设带动产业发展

2021年07月20日09:0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余欢 通讯员 杨艺)近年来,岑巩县水尾镇通过“党支部+政府+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引进多家新型经营主体,筑牢乡村振兴产业基石。

“这一批百合是去年10月种植的,共130余亩,今年6月中旬开始采挖,已经收了10多吨,预计8月底收完。”百合种植户谭良材说。

谭良材来自湖南,去年到水尾镇考察时,发现该镇生态环境非常适宜种植百合,但最终让他下定决心种植百合是因为新场村的冷库建设。

“以前,我们需要将百合运去湖南包装好再销往市场;现在,新场村建有冷库,可以直接在当地冷藏、包装、销往市场,这大大节约运输成本。”谭良材说。

谭良材口中的冷库是由贵州润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岑巩县农产品冷库及分拣包装加工中心,该项目于2019年动工,总投资1524万元,总建筑面积约3905平方米,主要建设冷库约2815平方米,并配套建设综合楼、防水池、泵房、烘干房、配电房、室外电力安装工程及冷库制冷设备采购等,于2020年投入使用。

“我租了50多平方米冷库,现在存储10多吨百合,将陆续销往江苏、浙江、上海等地。”谭良材说。

一业兴则百业旺。冷库的建设使用不仅为水尾镇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也让当地村民有了增收门路。

“家里流转2亩田给大户种植,有1000元租金;我在这里包装百合,每天挣八九十元务工费,日子越过越好。”水尾镇腊岩村村民吴元香说。

水尾镇大树林村村民杨香菊也忍不住分享喜悦,她说,一家通过移民从村里搬到镇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自己已经72岁,年纪大,还能做点轻巧活,这次她来冷库干了5天活,赚零花钱。

今年上半年,水尾镇共完成蔬菜种植2015亩、发展食用菌种植370亩、精品水果种植面积3200亩、种植卷丹百合600亩等,其中,百合亩产2300斤,总产值达690万元。

水尾镇产业专班工作人员吴华波介绍,目前,全镇建设使用冷库共4座,共占地3740平方米,能满足食用菌、蔬菜等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同时,带动6200余人次就业。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