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创建“数字政府” 提升办事效率

2021年07月20日08:2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刘煜妤)“有了贵政通APP,工作效率更高。”日前,思南县政府办内务科工作人员王苗使用贵政通电脑端处理发文事宜,只需点击“一键分办”,就把文件发送至各部门、乡镇政务系统。

“以前,收发文件是最头疼的事。”王苗回忆,面对紧急文件,只能使用传真机,全县28个乡镇(街道),至少需要2个多小时,如果有文件需要收件单位到县城领取,偏远乡镇取文件往往要花费4个小时。

2017年,铜仁市开通省电子政务网应用,改变传统纸质办公方式,但只能使用电脑处理公文,无手机端,极不方便。为切实提升电子政务应用,今年6月,铜仁市率先取得于5月27日正式上线的贵州省公务人员移动办公平台——“贵政通”正式授权。该平台集工作、学习、交流、管理于一体,将公文签批、文件传阅、业务处理、工作督办等从桌面向指尖延伸,通过手机实现一键式办理,不仅提高工作效率,还降低办公成本。

提升政务效率,铜仁市还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新手段,深入挖掘和开发利用海量数据资源,全力推进宏观经济运行领导驾驶舱、“政策大脑”等智能应用,辅助领导把脉经济,助力部门高效落实指令,全面提升掌上办公效率。

登录、传阅、文件签批,铜仁市生态移民局副局长文自海一键登录“贵政通”,2分钟就将文件签批、下发,安全、快捷、高效。他说:“有了贵政通,即使人在外地也能签批文件,及时处理公文。”

为加强“贵政通”的推广与使用,铜仁市政府召开推进会,并依托“业务+技术”方式,分期分批分类培训,为“贵政通”推广使用提供持续动力。

自试运行以来,铜仁市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已授权5386个账号,安装使用3251个账号。

下一步,铜仁市将积极创新融合,充分激发“数字政府”活力,全面带动和提升“数智活市”水平。铜仁市政府办副主任刘璇介绍:“铜仁市将持续推进政府执政能力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让群众共享电子政务发展成果。”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