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凉都”品牌引领全域旅游

2021年07月20日08:3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盛夏七月,盘州市娘娘山景区聚客来农家乐的老板陶浪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给老顾客预留房间,为新顾客介绍景点,调配农家乐日常物资,桩桩件件,他都亲力亲为。

“今年生意不错,7月10号左右我们农家乐的10多间房都预订出去了。”说起今年预订情况,陶浪面露喜色,“这要放在以前,开农家乐挣钱,我简直想不到。”

时间拉回2016年,此前,陶浪为了生计,在外跑运输,常年与一家老小分离,攒下了些钱,却常在异乡思念故土。“用攒下的钱回家开个店?”创业的想法一直徘徊在心里却因为没有底气而下不了决心。

随着娘娘山景区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渐渐小有名气,周末节假日来游玩的游客多了起来,陶浪也打定主意回家开个农家乐。

“老板,你们这里好凉快哦,有没有住的地方?有地方住我们打算住上半个月。”两年多前,一位来农家乐吃饭的重庆游客向陶浪咨询。

游客的话让陶浪看到了新的商机。“从小就在盘州长大,以为夏天不热是很自然的,后来才发现,原来凉快也是资源也能换成钱。”

陶浪和家人一商量,筹钱开办了一家民宿。有的重庆游客成了他家的常客,年年夏天都来,吃住都在他家。

去年陶浪的民宿、农家乐收入近10万元。“收入不比过去跑运输差,最幸福的是一家团圆,还结交了许多从事旅游业的朋友。”陶浪说。

民宿预订火热、游客从过客变常客,这种现象背后,是六盘水立足气候资源禀赋,深耕细耘“中国凉都”城市品牌,擘画全域旅游发展蓝图,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景区景点所演绎的精彩一跃。

曾几何时,因煤而兴、因工而立六盘水,仅以“江南煤都”之名写入教科书,凭借“十里钢城”“百里矿区”闻名于世,长期以来“吃煤饭”“念煤经”,和旅游“八竿子打不着”。

当凉都人着力转变发展观念时,眼光就不仅仅局限于煤,看到的除了气候资源得天独厚,更有灵山秀水恣意流淌,更有人文之韵持续激荡。

天成之美,美在醉美山水——六盘水境内瀑布、溶洞、峡谷、湖泊比比皆是;山奇、水灵、石秀、物华处处成景。一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乌蒙山磅礴雄奇,北盘江千回百转。

人文之韵,韵在别样风情——徜徉凉都,牂牁江畔聆听历史足音,“盘县会议”红色文化梦回波澜壮阔岁月,“三线”文化历久弥新,彝族、苗族、布依族等44个少数民族风情绰约。

将发展目光从“地下”转移到“地上”,天成之美、人文之韵,赋予了六盘水跳出煤炭谋转型的优势与底气,也为外界和来人改写固有印象,认识中国凉都·六盘水打开了一扇窗。

7月12日,携程发布《2021暑期旅游大数据报告》,公布“暑期十大避暑城市”榜单,年平均气温15℃,夏季平均温度为19.7℃的“中国凉都”六盘水入列,再次获得游客的广泛认可。

夏季旅游,百舸争流,作为后起之秀的六盘水,并未因成绩而沾沾自喜,洞悉当前旅游发展大势,六盘水作出深刻判断:从观光游到休闲度假游转变,从龙头引领向多点开花转变,从旅游城市到城市旅游转变,这是大趋势,更是大机遇。

夏游凉都享清凉,纵情山水不思归。

今夏,358万凉都人用满腔热忱翘首以待与君相逢;今夏,天地人和的全景凉都敞开怀抱喜迎四海宾朋,只为履行与世界的“约定”——“世界那么热,我要去凉都。”(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谌晗 顾冰洁)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