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头条

让人民群众安居更宜居

——云岩区积极推进“三改”工作见闻

2021年07月06日16:5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推进新型城镇化,是“强省会”五年行动的重要支撑,是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特大城市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云岩区抢抓“强省会”五年行动战略机遇,以城市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同步推进为主要抓手,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三改”工作。

今年5月,作为云岩区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推动“三改”三年攻坚行动的重要一环,云岩区西出口片区老旧小区(一期)改造工程项目正式开工。这一项目的实施,承载着云岩区激活老城发展活力的不懈努力,也寄托着一城人对“老城新生”的强烈期盼。

“政府有政策给我们改善居住环境,我们都非常高兴,也非常愿意配合工作,尽快把我们居住的房子改造好。”家住西出口片区303号楼的余新华阿姨告诉记者,她是303号楼的老住户,家中三代人已经在这里居住了20余年,房屋已经出现线路老化、墙体渗水等现象。

据了解,西出口片区老旧小区改造(一期)项目,改造范围为云岩区老城区连接三马片区的西出口路段,西起三桥立交,东至紫林庵路口,途径三桥路、二桥路、头桥路、延安西路沿线临街老旧小区改造及头桥路段新建公共配套设施建筑。项目涉及老旧小区改造4686户,68栋房屋,建筑面积约33.53万平方米。

“现已启动施工试点为303号楼、英烈路1号楼、英烈路3号楼、海马冲路1号楼,共涉及户数271户,改造内容涉及屋面墙面防水、屋面违建拆除、旧窗拆除、墙面改造、楼道改造、电线改造、外环境改造,目前正在对几个试点楼栋的外立面进行改造。”贵阳云岩康厦城市开发建设公司技术总监张胜告诉记者,他每天都会到工地现场检查施工安全、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由于近期的暴雨天气,公司和居委会还一起挨家挨户上门察看,对正在施工的住户做了临时防水措施,保障居民正常的生活。截止7月1日,已启动试点的改造工程总体完成51.5%,预计7月底全面完工。

“我们老百姓要求也不高,只要有一个稳定舒适的生活环境就行了,如今老旧的房屋已经与城市发展的新面貌不匹配了,我们也希望生活环境得到改善。”看着自己的“宜居梦”一步步实现,余新华阿姨满意地说。

近日,在人民大道(云岩段)05号地块施工现场,原来的老旧建筑如今已成为平地,四五台挖掘机正在作业,进行土方开挖及大沟迁改施工。

据了解,该地块位于八鸽岩路-北京路-瑞金北路-人民大道围合区域,该地块涉及棚户区改造2456户,改造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房屋大多是60至90年代建成的老旧家属区及简易平房,布局散乱、环境较差、基础设施落后且配套不足。作为云岩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之一,于去年9月正式启动房屋征收工作。

“现在首开区的10号楼施工已完成孔桩成孔及浇筑43个,累计开挖承台约1000平方米。”区人民大道指挥部工作人员袁露介绍,到2023年,这里会建成集大型购物中心、特色风情街区、星级酒店及办公、精品生态住宅区、高端公寓等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将快速提升区域商业新格局,全面满足广大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如今,一个个透着民生情怀,彰显着“以人为本”理念的“三改”项目在云岩正快速实施。云岩,这座有着丰厚历史文化底蕴的老城区,城市形象正变得越来越好,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陈贝贝)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