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乡镇风采

开阳县南江民族乡

打造基层武装部 规范化建设“新样本”

2021年07月06日09:2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开阳县南江布依族苗族乡立足实际,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通过“动员充实、巩固提升、优化创新、基层延伸”四步走的工作思路,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将规范化建设成果转化到村级武装工作中,建成了要素齐全,设备配套,功能完善,作用明显的“三室一库一家”阵地,全面提升新形势下基层武装部作用职能发挥,提升基层民兵处置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和水平。

完成“三室一库一家”升级改造。为实现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标准,该乡按战备器材库标准,结合实际规范完善了台账资料,配齐配全盾牌、警棍、头盔、迷彩服、雨衣等器材物资,用于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应急处突及水上搜索救援等突发事件处置,确保了应急和战时的后勤保障,有效提升应急处置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和水平。目前,该乡已投入战备物资器材室装备经费6万元,编组全乡普通民兵营350人,乡级基干民兵应急排30人,实现6个村村级民兵连120人全覆盖。

以“普通民兵连队伍建设”为着力点,以“急难险重任务”为检验场。该乡围绕乡、村两级民兵整组、政治工作、战备执勤、应急训练、兵役工作、国防动员等相关工作,坚持规模适当、布局合理、重点突出、结构优化的原则,建立乡、村两级队伍联动配合处置机制,进一步将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神经末梢延伸到村一级,协调乡域各村配齐应急处置等必要的器材物资,确保发生急难险重任务时,乡、村两级应急力量及时到位,构筑了乡域辖区急难险重任务及时处置的有效屏障。截至目前,乡、村两级联动配合处置森林防火10余起、防汛抗旱20余次、应急处突40多件。

坚持把管兵、练兵与用兵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民兵在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战贫攻坚战、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战和接续乡村振兴大战场中的前沿先锋作用,特别是在抢险救灾、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组织1批整建制10人的基干民兵到警备区进行集训,选派1人到警备区参加情报信息员培训,大大提高了辖区民兵的军事素质和身体素质,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能带动”。截至目前,出动民兵队伍参与疫情防控300余人次,开展汛期道路抢通等应急工作40余次,实现乡域平安创建夜间巡逻常态化。(王晓东)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