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相声,在贵州发荣滋长

2021年07月06日08:54 | 来源:贵阳晚报
小字号

近日,贵州省文化馆、贵州省图书馆、贵州省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举办的2021年“庆祝建党100周年暨贵州省文化馆相声大会六周年惠民演出活动”在贵州省图书馆举办。来自北京、天津的相声演员与贵州本土相声演员一同“抖包袱”,引得观众乐呵呵……

打造相声大会纪念版

据了解,贵州省文化馆特邀北京曲艺团、天津谦祥益、贵州春黔社、贵州山人斋等专业相声演出机构的优秀相声演员,连同省文化馆的相声演员一起,精心打造了“相声大会”六周年特别纪念版。《如此创新》《为你干杯》点燃观众的热情,用贵州方言演绎的《开心一刻》让本地观众连连大笑,《出口成章》《点头数来宝》则让观众欣赏到了北京、天津不同风格的相声。贵州省文化馆馆长陆勇昌说,“相声大会”作为贵州省文化馆的一个品牌文化惠民活动,已经陪伴观众走过6个年头,旨在发展贵州曲艺艺术事业,培养贵州本地曲艺演员,将优秀的曲艺艺术作品带入贵州,丰富本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此次演出中,《如此创新》《开心一刻》均为春黔社原创作品。“建党100周年之际,春黔社也创作了部分围绕党史、党建题材的相声、快板作品。”春黔社社长、贵州省曲协副主席穆伍告诉记者。《为你干杯》为山人斋创始人班仕斌与师父张毅贤演出的作品,展现的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美好生活的状态和老百姓的喜悦心情。班仕斌说:“我师父张毅贤年近八旬了,他很享受舞台。他这一代人最能体会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这样的节目我们演出了很多场,每次都很感动,说起台词都备感自豪。”

十余年发展积累了观众

贵州本地相声社春黔社、山人斋均已经历了十余年的发展,累积了一批喜爱相声、热爱曲艺的观众。“贵州的相声、曲艺发展相对北京、天津较为滞后,但一群热爱相声、曲艺的人一直在坚持、坚守,努力让这个艺术形式在贵州生根发芽。这几年,不论是演职人员还是观众,都呈上升趋势。”贵州山人斋创始人班仕斌说。

穆伍表示:“通过春黔社12年的耕耘,培养了大量的年轻观众。同时,我们也得到了各级部门的支持,共同推进了相声的普及,让更多的人民群众知道相声、了解相声、喜欢相声,让传统文化得到继承与发扬。”

北京曲艺团相声演员于磊已多次来贵州演出。近年来,贵州曲艺爱好者逐渐年轻化,是他看到的最大的变化。“这次惠民演出活动现场,有贵州相声界的老前辈为我们的演出把关,也有很多年轻白领、蓝领、大学生为我们的节目鼓掌。喜爱相声的观众逐渐年轻化,这是一个健康的发展态势,同时,大学生会建立相声社团,他们会成为相声的新鲜血液注入进来。”

观众王薇表示:“我喜欢听相声,这次不仅能听到本地的春黔社、山人斋的相声表演,还能欣赏到北京、天津演员的演出,真的是一种享受。”她说,如今越来越多80、90后喜欢上了相声,不仅是受“国潮”的影响,更是因为听相声也是一种很好的解压方式。

在现场笑得前仰后合的周女士最喜欢贵州方言的相声:“对于我们本地观众,这样的相声更有亲切感。现场观看相声演出比看电视有意思多了。”

贵州省文化馆戏剧曲艺部副主任胡云表示:“相声是雅俗共赏的艺术,现在不少年轻人也喜欢。这个活动可以培养本地曲艺爱好者,让他们接受文化熏陶,喜爱上曲艺文化,这样他们就会参与进来。好的演员都是来自于观众。”

同行相互交流

扬长避短

演出当天上午,“贵州省文化馆第二届曲艺研讨会”举行。贵州相声演员与来自北京、天津的相声演员深入交流、探讨,相互学习。

春黔社是西南首家职业相声团体,2009年成立。春黔社属于“欧氏相声”,起源于抗日战争时期老舍先生与欧少久先生的“抗战相声”。“欧氏相声”最大的特点就是与时俱进,契合历史风貌,表达人们的心声。除传统经典的演绎外,春黔社的成员还创作出许多具有贵州本土特色的相声剧本,也把流行的话题、新闻热点等融进“包袱”。穆伍告诉记者,“为了适应贵州观众的口味,我们做了很多创新。比如融入更多的方言、地域元素,让贵州相声更接地气,更能让贵州的观众喜爱。”春黔社相声演员朱东科就是用贵州方言讲相声的演员之一,原汁原味的贵州话抖出一个个趣味十足的包袱,令贵州观众备感亲切,互动性更强。班仕斌则表示:“贵州曲艺创作表演的土壤很干净。作为一个曲艺创作者、演员,应该更多地观察生活,发现贵州翻天覆地的变化,创作更多讴歌新时代、讴歌党、讴歌幸福新生活的作品。我们应该用欢声笑语将主旋律和正能量带到基层,带到社区、乡村。”

相声“出生”在北京,“成长”在天津。在当天的交流中,穆伍表示,北京天津在对传统相声的传承上做了很多工作。班仕斌认为,北京、天津的相声演员多为科班出身,“我们很多是半路出家,根基略薄弱。我们希望在不断学习交流中,补好传统相声基础。”成立于2011年的山人斋,其中成员不仅有通讯公司人员,还有戏剧演员、电视台导演、公司白领。因很多演职人员本职工作繁忙,山人斋如今更多将精力投入到了社区、乡村等基层表演中。

目前,春黔社除了每周四、周五、周六、周日晚上八点和周六下午四点各有一场常规演出之外,还参与了众多公益性演出,把欢笑送到千家万户。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杜立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