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普定补郎乡:宜居乡村创建有妙招 乡村容颜展新貌

2021年07月05日18:0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排名是昨天的,工作是动态的,石阶村此次考核得到‘蜗牛奖’,提醒我们自己的工作速度需要提高,我们一定再将此项工作做实做细,后发赶超,力争在下次考核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奖牌。”

7月5日,普定县补郎乡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宜居乡村创建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考核表彰会。会议对考核评比出的“一、二、三等奖”和“蜗牛奖”举行授牌仪式。会上,获得特别奖“蜗牛奖”的石阶村党支部书记李发高没有气馁,他在表态发言中以更昂扬的斗志立下军令状,誓言在接下来的宜居乡村创建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后发赶超。

翁卡村组织环境卫生大扫除。

据悉,补郎乡的此次考核旨在强化考核效能,快速推动宜居乡村创建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高效开展。考核主要采用“支书”考“支书”的考核方式。补郎乡于2021年7月1日—3日,由乡长带队,并抽调各站股业务人员、各村支书组成考核小组,对乡域范围内各村宜居乡村提升行动工作进行考核,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对全乡11个村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的方式进行考核。其中“支书”考“支书”的举措,获得了村“两委”干部的好评和高度认可。

获得一二三等奖的村代表合影。

自宜居乡村创建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补郎乡快速行动,迅速安排部署,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加强宣传,积极发动群众参与,乡村环境整治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以此次考核中获得第一名的翁卡村为例,该村在全村范围内进行了宜居乡村工作宣传活动,"门前三包"宣传到每家每户,责任书张贴到每家每户;驻村作战队及时组织本单位党员同志到翁卡村开展宜居乡村环境大清理活动;组织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组成员、各村民小组长、各保洁员对翁卡村进行了地毯式排查、清扫和整治,清理路边鸡舍30余笼,清运存积废弃物20余车,整治乱堆乱放80余处,清理路边常年堆放的柴草6户,整治路边旱厕一所,整治乱搭8起。

为防止反弹,翁卡村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和治理力度,让每家每户都行动起来,形成"我为我家添光彩,人人都是保洁员"的良好氛围。不仅是翁卡村,如今走在补郎乡的各村寨,随处可见挥帚清扫的志愿者,村民们早晚也会自发打扫房前屋后,庭院更整洁了,村容更靓丽了,乡村人居环境正持续向好。(文/图 盛岳辉)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