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驻村干部接续奋斗乡村振兴

2021年06月17日09:41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蒋鸿琪 通讯员 杨粮康 姜绍文 吴悠)日前,三穗县全面完成驻村工作队全员轮换,新选派234名驻村干部全部进村到岗、开展工作。

三穗县滚马乡下德明村村委办公室里,新一轮驻村工作队成员和村“两委”班子正在商讨乡村振兴工作事宜和近期重点工作。

“5月19日正式到村报道,这段时间,我们进行入户宣传政策和帮助群众插秧等工作,更快地融入群众、了解村情民意。”三穗县滚马乡下德明村第一书记唐小林说。

未驻村前,唐小林是滚马乡下德明村帮扶干部,现在又以新身份开启新一轮驻村工作。他说,下一步,重点围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三穗县按照“四选四不选”要求,确保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强中选精,坚持做到能力顶配、任务匹配、专业搭配,因村选人组队。

“把干部选派下去,更要把干部管好、用好。下一步,县委组织部将从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评聘职称、评先评优等方面进一步完善驻村干部考核激励机制,推动驻村干部积极干事创业、奋发有为。同时,继续落实驻村干部驻村期间各项政策性待遇保障。”三穗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徐龙介绍。

同样,在麻江县,134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奔赴麻江县原贫困村、易地扶贫搬迁社区、乡村振兴示范村等39个村(社区),再次扎根基层。

南京农业大学派驻金竹街道河山村第一书记裴海岩说,麻江县在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保持驻村力量不减、帮扶力度不减,集优党员干部精锐队伍,聚力突破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多个重点环节。

既要“扶上马送一程”又要“选精兵派强将”。麻江县严把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质量关,一方面积极鼓励引导脱贫攻坚期间,群众反映好、身体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的驻村干部“留下来,再送一程”;一方面紧扣乡村振兴和县域产业发展重点目标,因村选人、重点匹配,把“最能打仗的人”选派到乡村振兴一线,强化保障支持。目前,新一轮134名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中,年龄40岁以下人员占比53.7%,本科以上学历占比79.8%。

既要“压担子”更要“架梯子”。麻江县倾力支持、服务保障等制度,切实解决派驻干部后顾之忧。同时,建立完善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库,积极做好跟踪培养,让一线帮扶干部干有所盼、积极作为。

产业发展方面,麻江县扎实推进“1258”(即1万亩花卉、2万亩锌硒米、5万亩商品蔬菜、8万亩蓝莓)产业发展规划,探索“三联三增”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带动资源共享、发展联动、管理同抓、产业联兴,助推乡村振兴。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