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试 总结经验 全面铺开

安顺稳步推进成品住宅建设工作

2021年04月01日09:49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赛)安顺市顺应新时期群众住房新需求,2020年4月出台《安顺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积极推进成品住宅建设等实施意见》,在全市快速推进该项工作。同年12月,《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成品住宅建设的指导意见》出台,安顺市因成品住宅建设工作成绩突出被纳入全省三个试点市之一。

3月26日,记者在安顺市家喻五洲项目成品房建设现场,安顺市房地产协会会长邓成勇说:“我们见过发达地区成品住宅模式,他们采用基础装修和‘价值包’的增值服务,我认为这是未来发展方向。”

“毛坯房不仅在装修时资源、能源、材料上的浪费比较大,整幢楼的装修时间跨度会较长,可能入住一段时间后,还有邻居在装修,噪音较大,还可能造成家装的二次污染。”安顺市建筑装饰协会会长罗立介绍,对于很多买房的人而言,装修是件非常繁琐的事,因为装修房子要跑市场、做监工、学设计、比材质,有可能耽误工作,最后一对比还不划算。或者好不容易装修完,入住两三年,左邻右舍,楼上楼下,不分昼夜轮番敲打,吵得日日不安宁。所以当下成品住宅已经成为许多老百姓的新选择。买完房不用管装修,直接拎包入住。

安顺市经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赵发介绍,安顺推行成品房有很多好处,成品房通过先行先试、总结经验、全面铺开的原则推广,是从节能环保,高效整合资源出发,通过参建各方质量的监管,让业主对质量放心、住得舒心的同时,省钱省时。今后,安顺将继续推动房地产企业形成上下游集聚效应,节约成本,让群众得到成品房释放出来的红利,切实推动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为让“纸面意见”快速落实到“地面建设”,安顺市成立成品住宅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为牵头部门,联合市自然资源局、公积金管理中心等多家有关职能部门以“加强组织保障、强化监督考核、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宣传力度”四个保障措施,积极推进“坚持试点先行,强化示范引领;健全标准规范,强化监管体系;坚持多措并举,培育市场主体;加大扶持力度,制定支持政策;推进建筑工业化,推广装配式装修;鼓励科技创新,强化技术支撑”六个方面重点工作。

“为稳妥有序推进成品住宅建设工作,安顺市重点抓好组织保障、顶层设计、示范宣传等工作。”安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董立军介绍,安顺作为全省成品住宅试点市之一,推进工作中,强化行业主管部门主动靠前服务企业意识,通过提前介入建设项目,加强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提升住宅建设项目品质,在促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同时,增强企业发展的韧劲与实力。

下一步,安顺市将持续按照示范先行,有序实施的原则,在着力打造2个成品住宅建设示范项目基础上,分阶段有步骤推进,确保2025年在全市新建住宅项目中全面实现成品住宅建设。

(责编:吴锋、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