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委员:

多方合力助农村养老再上新台阶

2021年03月04日14: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黔东南日报消息:3月4日,黔东南日报发布《王忠委员:多方合力助农村养老再上新台阶》,内容如下:“在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启之年,参加全州人民政治生活的一次盛会,非常荣幸!”2月27日,记者专访了州政协委员、黄平县老年大学副校长王忠。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村人口众多,我国逐渐进入到老龄化社会,人口老龄化现象也越来越严重,农村老年人在逐步增加,解决好农村养老问题关乎农村秩序和发展,有助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王忠表示:“可以尝试推行以地养老模式。现在有劳动力年轻人都去城里打工了,务工已成为农民经济来源的主要方式。在家的大多都是无劳动力的老年人,房子和土地利用不充分。可以将房屋、土地租给需要的合作社或种植养殖场,收取一定租金,为农村老年人养老提供了一份资金来源,还能壮大村集体经济。”

“扩大养老机构规模,整合利用农村现有敬老院、农家大院、幸福院等为养老服务设施,配备专业医护人员,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购买服务等方式,在保障特困老人基本养老服务的基础上,扩大养老机构服务群体的范围,确保有能力接收想要在养老机构养老的老年人群。”

除了创新一些农村养老的方法模式,王忠认为,最主要是政府要重点关注农村养老问题,加大对农村养老的公共财政投入,完善养老设施建设。

民以食为天,各村统一建立集体食堂,开设一日三餐。通过政府“补一点”,老人自己“掏一点”,提倡社会“捐一点”,让无子女或者子女无法照顾的老年人在公共食堂吃上可口的饭菜,解决农村老年人的生活大问题。

对于居家养老的,可选派德艺双馨的本地人担任农村养老服务人员并纳入公益岗位,定期开展免费培训,完善考核和激励制度,借鉴脱贫攻坚“1+N”帮扶模式,每个星期到所帮扶的老年人家中走访3次以上,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

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开展争当孝顺父母的好子女、好儿媳的争创评比活动,并宣传好他们的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尊老、敬老、孝老的社会氛围。(黔东南日报 郭小旭)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