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绿色大戏 描绘生态美景

——毕节市以“林长制”推动“林长治”

2021年02月21日08:44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尚宇杰

春节期间,记者走进毕节市大方县小屯乡滑石社区,一个个山坡树木茂密,苍穹下一片绿色的海洋。

“我们村山高坡陡,以前山上植被少,一下大雨就会发生泥石流。植树造林后,那种提心吊胆的日子再也没有了。”正在巡林的滑石社区党支部书记、村级林长王福忠告诉记者,目前,滑石社区拥有林地24000多亩,森林覆盖率达82.6%,还因地制宜发展了鱼腥草、天麻、冬荪等林下产业近2000亩,当地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据王福忠介绍,为了保护这片绿色家园,村里34名生态护林员每天奔走在各个山头,排查火灾隐患,村支两委干部皆担任村级林长,参与巡林。

2019年9月,毕节市通过构建组织、协作、发展、问效“四个体系”,率先在全省推行林长制,全面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提高森林资源质量和利用率,推动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0年,全市森林面积达到2416万亩,同比增长6.26%。

唱好绿色大戏,描绘生态美景,是毕节始终如一的追求。狠抓生态建设、推动绿色发展,毕节书写着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美美与共的佳话。

“在政府的帮助下,我成了一名护林员。三年多来,不管天晴还是下雨,我都会戴着红袖箍、拿着弯刀去巡山,守护好这一片山林是我的责任,看着树木越长越好,心里满是自豪感和成就感。”百里杜鹃管理区沙厂乡兴隆村护林员高从伦说。

近年来,百里杜鹃管理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推行林长制改革,构建“责任在区、运行在乡、管理在村”的森林资源管理新机制。

“林长制的建立明确了各级林长的责任区域和职责。目前,沙厂乡共有生态护林员109名,辖区内每块林地都有林长、林管员和护林员负责,责任层层划分,确保守林有责、守林负责、守林尽责。”沙厂乡党委书记、乡级林长王顺勇介绍。

为了加强生态保护,毕节市设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林长。目前已设立市级总林长2名、市级林长10名,县级总林长20名、县级林长294名,乡级总林长250名、乡级林长1524名,村级总林长2800名、村级林长7848名,划分给各级林长的森林面积达1674.73万亩。

同时,毕节市大力发动群众担任生态护林员。截至目前,共招聘生态护林员36267名,确保一山一坡、一园一林均有护林员管护。

此外,毕节市还建立了四级林长林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传达贯彻上级有关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的方针、政策,研究制定本级森林资源保护年度计划、职责目标,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调度各成员单位开展工作,安排部署跨部门、跨行业的森林保护与发展工作。

“通过联席会议,强化了各级各部门职责落实,明确了职责主体在巡查、报告、查处时限、工作标准等方面的要求,确保了四级林长的高效运转。”毕节市林业局办公室主任阮友剑说。

在林长制的全面推行和引领下,毕节市违法林业案件连年下降。2020年违法林业案件970起,同比下降24.04%。

“全面推行林长制,毕节健全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制度,着力提高林业治理能力和森林自身修复能力,实现天更蓝、山更青、景更美,促进全市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毕节市林业局局长喻祖常表示。

以“林长制”推动“林长治”,做到青山绿树有人护,乌蒙大地林茂、山美、人富的高质量发展进行曲已经奏响。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