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发放全省首笔“民生保”保障金

2021年01月26日14: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遵义日报消息:日前,因多种疾病并发需住院治疗的新蒲新区居民彭某某,收到了2187.81元的救助金。据悉,这是我市发出的首笔“民生保”保障金,同时也是全省兑付的首笔“民生保”保障金。

据了解,为进一步发挥保险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作用,防止临贫易贫人群因病、因灾、因意外返贫,由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贵州省扶贫办、贵州银保监局于2020年共同研究制定《“民生保”保障工作方案》,经省政府同意,同年9月27日印发通知。

“民生保”基本原则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惠民利民,通过引入保险机构经办机制,保险机构充分发挥专业管理能力和服务优势,重在履行社会责任,为全省临贫易贫人群提供优质便捷的保障服务;保障对象为:全省建档立卡已脱贫的不稳定户、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边缘户两类临贫易贫人群;保障范围:因病、因灾、因意外原因发生收入骤减出现返贫致贫风险,达到保障条件的,按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及政府救助等政策性保障、救助取得经济补偿后,剩下的损失部分按相应标准分类分级予以保障。

“民生保”所需资金配置为省级财政承担50%,社会捐助50%。自“民生保”项目启动以来,各地扶贫办、“民生保”承保机构加大对保险对象的走访力度,及时掌握保险对象的生产生活情况,对存在的困难及时给予解决。

相关负责人表示,“民生保”体现了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怀。“民生保”保障政策,让“脱贫不返贫”的长效保障机制真正惠及到已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户,化解“因病、因灾、因意外”致贫返贫的风险,助力精准脱贫。(遵义日报 记者 郑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