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上沾满泥土 心里装着乡亲

镇宁自治县良田镇良田村驻村第一书记 张华

2020年12月16日08:56  来源:贵州日报
 

2019年,根据安顺市委统战部安排,我来到对口帮扶点镇宁自治县良田镇良田村任第一书记。2014年以来,已有三任第一书记在良田村接力帮扶。

2019年6月到村后,我深入走访调查,与群众拉家常、交朋友、共劳动,讲政策、找路子、谋发展。

脱贫攻坚不能养懒汉,必须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让全村贫困户脱贫是我最大责任,我积极地帮助他们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在去年12月以前,村民罗昌毕没技术、没产业,仅靠打临工养家,一家生活入不敷出。我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多次上门沟通,给他讲脱贫致富政策,帮他规划了种植蜂糖李和养蜂的方向,并解决了果苗和资金的问题。

现在罗昌毕家不仅种了4亩蜂糖李,他还在百香果基地务工,发展劲头越来越足。从罗昌毕的身上我感受最深的是只有真正为群众着想,了解他们的困难,才能找到合适的帮扶计划。村民就业难我就联系外出务工,收入紧就提供产业帮扶,缺技术就安排培训指导……

俯下身,干实事,解难题。我协调争取160万元改善人居环境;还帮助板东、板扎和新发寨三个村民组争取产业路硬化13公里。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我积极引导群众自发成立合作社,种植黄金百香果100亩,发展芒果种植400余亩,引导群众扩大蜂糖李种植面积500余亩。

脚上沾满泥土,心里装着乡亲。驻村一年多的时间,我与村民建立了融洽的关系,村民们见到我,愿意与我谈心交心,这让我更加坚定了信心。

如今的良田村,村寨干净整洁,产业蒸蒸日上,村民平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4375元增长到2019年的7854元,日子越过越好。

眼下,良田村板东组农旅一体化建设项目已初具雏形,良田又将迎来一个美丽的春天。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骏娇 整理)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