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八音弹唱”亮相北京

2020年10月13日10:14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侯尚文)10月11日,首届北京国际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上,来自黔南州平塘县的8位“八音弹唱”非遗传承人,在大会分论坛“2020乐器文化创新发展论坛”中,表演了“八音弹唱”代表曲《庆丰收》和《盘花歌》。

贵州布依族“八音弹唱”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久远的传承谱系,此次演唱的非遗传承人均来自平塘县塘边镇。平塘县副县长杨本环介绍,这是“八音弹唱”走出贵州的部署之一,是平塘县、黔南民族师范学院、深圳市佳音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方联动”,共同挖掘、开发和推广布依民族音乐的重要尝试。

目前,平塘县、黔南民族师范学院、深圳市佳音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推动布依族“八音弹唱”古乐器传承、古乐谱收集整理、民族乐器生产的落地及产业化,构建“八音弹唱”专业课程,实行定向培养,为佳音王公司和黔南州培养“八音弹唱”的专业人才。将民族文化与当地旅游行业相结合,推进民族音乐产业建设与地方经济发展双赢。

深圳市佳音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福表示,三方合作采用MPK音乐全产业的“3+1”模式,通过演绎、音乐教育和产品制造的模式化,让贵州布依族的“八音弹唱”项目成为中国民族音乐的又一张新名片,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