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市政工程管理处——

开展路灯大巡查 照亮群众出行路

2020年07月27日08:28  来源:贵阳日报
 

7月23日晚上7:00,贵阳市市政工程管理处路灯所的工作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云岩区扁井巷路口的路灯熄灭,便立即进行维修。到晚上8:44,该路口的路灯再次亮了起来。这样高效率的工作引得附近居民交口称赞。

自贵阳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以来,按照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要求,市市政工程管理处(下称“市政处”)立足城市照明维护管理职能,着力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努力塑造洁净、亮丽的城市照明形象,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成果增光添彩。

市政处以自管的云岩区、南明区和经开区为重点,对路灯进行巡查,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路灯设施突出问题,补齐设施短板弱项。目前,该处每天派出近200人对路灯设施进行大巡查,路灯所每天派出6个班组对路灯进行维修,确保路灯正常照明。

“所有职工全员上路,开展步行覆盖巡查,做到‘每灯必查’,根据‘拉网式专项排查’结果进行数据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再对问题逐一进行检修销号。”路灯所所长李康介绍说,通过重点整治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故障路灯,管养辖区的路灯亮灯率已达到99.4%。

据介绍,路灯所辖区内的295条主次干道共有路灯60908盏、460余条背街小巷共有路灯5293盏。这些路灯的安装时间多在2009年之前。因设施老化,故障路灯的随机性较大,只有保持不间断检修,才能确保路灯常亮。

路灯所的21名党员根据区域划片,采取“全所党员干部每人包一片、土建维修班组每组包一片”的方式,实现背街小巷路灯包保巡查责任的全覆盖。包保人要负责查清包保责任区域背街小巷路灯的基础数据,每日巡查责任区域路灯,对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交由设施维护管理股的维修作业组,划片区对照问题清单逐一维修销号,并汇总形成整改台账,确保当天查出的问题次日销号完毕。

其中,党员曹嘉璋的包保责任区是护国路、万东桥、中华南路和中山东路合围区间的所有小巷。每天晚上7:00,她都要逐一巡查各条小巷。“发现有路灯熄灭,就拍照上传微信工作群,维修组的同事就会立即过来维修。”曹嘉璋说,如果没有大问题,最迟第二天晚上便能修复故障路灯。

路灯所还在背街小巷显眼位置设立告示牌,公布路灯维修24小时承诺电话和投诉监督电话,方便群众上报故障路灯情况、监督维修工作。

按照市综合执法局的工作要求,除抓好自管路灯设施维护工作外,市政处还对其他责任单位的路灯设施加强监管督查,建立监管督查台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全市路灯设施亮灯率、装灯率、完好率达标。(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汤利)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