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树立爱心品牌普惠搬迁群众

2020年07月25日09:09  来源:贵州日报
 

“每天都会推出2至3款特价商品,每个月还会开展一次促销活动,把优惠实实在在地普及给社区居民。”7月22日,在松桃自治县团山社区的一家超市里,梅佐斌正在整理货架上的物品。

2019年2月,梅佐斌一家4口从该县永安乡鸣珂村搬迁至团山社区,同年5月,他在工会“娘家”的帮助下开起“爱心超市”当了老板。

“减免了一年房租,还有创业补贴。”梅佐斌说,超市不仅解决了他们全家的就业问题、方便了社区群众,同时也带动了部分群众增收致富。“忙不过来时,会请社区群众来帮忙,工资100元至200元不等。同时,超市以工会服务卡建立会员卡,会员在超市可以享受折扣优惠。”

目前,铜仁市近30万人搬出深山,易地扶贫搬迁的“前半篇文章”已完成,如何做好“后半篇文章”?“爱心超市”正是该市工会系统以搭“连心桥”建“温暖家”为载体,顺应全市新市民期盼,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在移民安置点实施的惠民项目之一。

3月,德江县安化街道楠木园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爱心蛋糕店”“爱心理发室”“爱心洗车场”一系列爱心服务品牌认证挂牌。5月22日,碧江区正光社区华联玛客超市(工会“爱心超市”)开业,解决了100多名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并给予社区工会会员购物9.5折优惠……

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建设,铜仁市工会做细困难帮扶工作,筑牢解困之路。结合“四季送”,在安置点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帮扶,发放帮扶资金380万元,帮扶人数达7600人次。“六一”儿童节在安置点发放慰问金27.3万元,慰问人数达4000人。

铜仁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杨恩介绍,到6月底,铜仁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单独建立工会组织81个,吸纳会员91565人,工会在安置点建立的47家工会“爱心超市”“爱心药店”等,让更多的搬迁群众享受到了政策福利、提高了生活质量、增强了幸福感。

在做好劳动保护,助力健康安全方面,在安置点开展义诊、健康知识宣传及送关爱、送健康活动20余场,关心关爱女职工9000人次。

此外,还做优爱心陪伴,解决后顾之忧。在安置点建设“工会爱心托管班”“工会爱心之家”21个,开展爱心陪伴40班次1500人次。(剡鹏英)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