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麻山斩“穷根”

——贵阳白云区对口帮扶望谟县乐旺镇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7月24日09:48  来源:贵阳日报
 
乐旺镇坡头村村民在花椒种植基地除草。
乐旺镇坡头村村民在花椒种植基地除草。

地处黔桂交界,身居麻山深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距离贵阳市240余公里,从望谟县城出发沿盘山公路向大山深处行驶近54公里,便是乐旺镇。

2018年9月,按照贵阳市帮扶望谟县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白云区启动对口帮扶乐旺镇工作,党政主要领导谋划帮扶措施,多次赴乐旺镇调研对接帮扶工作;向乐旺镇派驻帮扶工作组,重点围绕产业带动帮扶、就业带动帮扶、市场带动帮扶、教育带动帮扶、医疗带动帮扶、社会力量带动帮扶六项带动帮扶工程和“结对子”携手脱贫攻坚行动,落实帮扶措施,助力乐旺镇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帮助建设的大湾村光伏发电扶贫项目于2019年10月建成实现并网通电;帮助猫寨村实施通组路建设……随着一个个帮扶项目落地、一项项帮扶措施实施,白云区正携手乐旺镇,奋力谱写脱贫攻坚新篇章。乐旺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已从2014年的1800户8499人下降至2019年底的416户1498人。

抓好项目建设

壮大集体经济

7月20日,乐旺镇大湾村党支部书记向奕祥起了个大早,由于前一天晚上下了雨,他要去村口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现场看看有没有安全隐患。占地7亩的大湾村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现场,光伏板整齐排开,周边围网结实,没有滑坡落石等安全隐患,向奕祥这才放下心来。

大湾村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是白云区2018年投入300万元帮扶资金实施的产业帮扶项目,涉及乐旺镇大湾村、六里村两个村,采取“飞地经济”模式实施,覆盖两个村的贫困户98户437人,于2019年10月建成实现并网通电。

“这个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全年可发电52万度,按照目前的电价计算,预计一年可收益16万元。”向奕祥说,其中,收益的80%用于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通过在村里设置30个公益性岗位,聘请贫困户务工,以发放劳务费的形式帮助贫困户增收;收益的20%作为村集体发展资金,壮大村集体经济。

自结对帮扶以来,白云区共落实财政帮扶资金900万元、社会力量帮扶资金170万余元,支持乐旺镇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2018年投入帮扶资金300万元,在大湾村、六里村实施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覆盖贫困户98户437人;2019年投入帮扶资金300万元,实施猫寨村通组路项目、危房改造项目和农业产业种植项目,覆盖贫困户206户437人;今年,根据乐旺镇的实际需求,实施涉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补短板项目、扶贫扶智项目、乐旺村老水利站场平硬化项目等7个项目,均已落实到位。

聚焦产业发展

助农持续增收

7月21日早上,乐旺镇坡头村大坪组村民唐守芬准备到花椒种植基地务工。她家7亩土地全部流转给坡头村合作社种植花椒,一年一亩地有500元流转费,再加上一个月2000多元的务工费,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唐守芬生活的变化,离不开白云区对乐旺镇的帮扶。今年以来,乐旺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种植花椒3000亩,白云区投入帮扶资金150万元用于土地流转。“坡头村今年2月以来种植了560余亩花椒,覆盖3个组的90户村民,其中贫困户有58户。种植花椒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保底收购,每亩最低产值2500元,比种植传统作物强多了。”坡头村党支部书记史文卫说。

此外,白云区还在坡头村打造“支部结对·五好共建”党建促脱贫攻坚示范点。“白云区工投公司与我们‘一对一’结对帮扶,帮助我们修建了党建议事广场,完成了道路修缮工程,还专门派驻党员干部到我们村驻村开展帮扶工作。”史文卫说。

为助力乐旺镇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白云区在派驻帮扶工作组的基础上,还组织5家平台公司、6个部门与乐旺镇11个村“结对子”,携手脱贫攻坚。其中,白云区4家平台公司与乐旺镇4个国务院挂牌督战的深度贫困村大湾村、坡头村、猫寨村、新华村结对,靠前服务驻村联系帮扶,捐赠29.75万元用于4个深度贫困村的119户贫困户补齐相关短板;区城投公司、区工投公司、区文旅局分别捐赠资金,采取“一对一”方式落实了大湾村养鸡项目、乐旺村便民桥项目、猫寨村养鸡项目等;区蓬莱公司走访慰问团结村8户贫困户、10户贫困学生,资助村活动室添置办公设备。

强化带动帮扶

补齐民生短板

6月24日,白云区教育局组织白云六小、白云七小、白云八小、沙文小学的20余名教师组成教育送课团分别到乐旺镇乐旺村、乐宽村、鲁邑村、蛮结村的村小学开展“手牵手”帮扶送教送课活动。教育送课团还向蛮结小学、鲁邑小学赠送了价值8000余元的图书、电脑等。

自结对帮扶以来,在教育带动帮扶方面,白云区先后组织教育专家到乐旺镇进行教育帮扶;在乐旺镇中心校建成了“白云与乐旺”教师网络互动教学教室,实现了远程教育交流互动;向乐旺镇捐赠校服1210套、图书1000余册、电脑5台,价值17万元;区教培中心、白云六小、白云七小、白云八小、沙文小学组成团队到乐旺镇与乐旺、乐宽、鲁邑、蛮结小学开展了“手牵手”帮扶活动。

医疗带动帮扶方面,白云区医院、贵阳白云心血管病医院多次组织医务专家赴乐旺镇卫生院开展幸福家庭系列对口帮扶活动,向乐旺镇中心卫生院捐赠仪器设备及建设资金,走访慰问乐旺镇计生贫困户,开展对口帮扶大型义诊活动。贵阳白云心血管病医院还与乐旺镇卫生院签订《对口帮扶乐旺镇卫生院医护人员进修协议》,每年免费接收乐旺镇1至2名医务人员进修培训。该院还通过网络信息平台建立远程会诊模式,为乐旺镇卫生院开展网络视频业务讲座、远程会诊和病案讨论、网络咨询等。目前,贵阳白云心血管病医院已经选派了3批次50余名医务人员到乐旺镇卫生院开展帮扶交流。

就业帮扶方面,白云区人社局组织企业赴乐旺镇开展现场招聘活动,分期向乐旺镇推送就业岗位信息6500个,去年在乐旺镇组织开展了育婴师培训班、家政培训班各1期,培训农村劳动力120人。(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文/图)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