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真自治县:及时预警 成功避灾

2020年07月23日08:58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毕文君)“要不是何华军夫妇及时提醒我们转移,我这条命就要留在房子里了。”回忆起7月8日突发的山体滑坡,道真自治县棕坪乡照山村村民何仁清仍心有余悸。

何仁清口中的何华军夫妇是道真自治县棕坪乡照山村人,也是当日首先发现灾源和预警的人。

7月8日,正在地面查看红苕的张德宇突然发现地里冒出桶一样大的黄水,她顿时发觉不对,于是立即打电话给丈夫何华军。

“我根据群众会上对汛期安全的学习预判,觉得可能要发生滑坡。”接到电话,何华军根据妻子张德宇的描述预判出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立即打电话给村党总支书记。

了解情况后,棕坪乡照山村村干部立即组织群众转移,将群众从房屋中转移到安全地点后,泥土滚滚而来。但好在,在当地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隐患区域内的18户54人全部安全转移避灾,无人员伤亡。

灾害发生后,当地应急局、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迅速赶往现场,开展灾情处置。

汛情发生以来,道真自治县应急管理局要求各乡镇以村寨为单位,开展多次汛期安全应急演练。而棕坪乡也积极行动,召开多次群众会,做到逢会必谈安全,讲解多样、涉及面广,并印发季节性安全宣传手册。群众在干部的安全教育中还总结了自己判断避灾的一些谚语,“一倒二裂三冒水,不是滑坡就塌方”“事出怪异必有妖、一旦发现快报告”“有烟易起火,判定风向跑开阔”……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