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检察院出台实施意见推进检务公开

2020年07月23日08:17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恬 岳端)7月20日,贵州省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推进检务公开促进检察权依法公正行使的实施意见》。

据悉,《意见》分为五个部分20条,要求全省检察机关以加强办案过程中的信息公开为重点,进一步拓展检务公开范围,丰富检务公开形式,健全检务公开机制,强化检务公开保障,提升检务公开效果,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务机制,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公正。

《意见》指出,要完善重要案件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发布有较大社会影响的职务犯罪案件、社会广泛关注的刑事案件决定逮捕、提起公诉等情况,主动公开具有指导性、警示性、教育性的典型案例,主动通报全省检察机关重大、专项业务工作的进展和结果等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推进法律文书全面公开,做好检察法律文书释法说理工作,建立对外公布检察业务数据制度。

《意见》强调,要创新和拓展全面推进检务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进一步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拓宽信息传播渠道,开展在线服务,增强用户体验,着力构建多层次、多角度、全覆盖的检务公开网络。要进一步推进检察服务大厅和公开听证室建设,构建阳光检务网络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强化外部监督机制建设,拓宽信息发布、联系群众的渠道,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检察工作新模式,增进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近年来,贵州省各级检察机关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今年上半年以来,以案件信息公开为核心,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布有较大影响的职务犯罪逮捕、起诉等环节的情况和社会广泛关注的刑事案件的办理情况,共发布重要案件信息8567件,及时公开刑事案件和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等案件程序性信息26458件。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