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坚持服务至上 养老保障送到群众心坎上

2020年07月22日15: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黎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今年以来,黎平县把为贫困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社保经办服务,作为提升行风建设质量和助力脱贫攻坚的具体实践,充分发挥社会保险广覆盖的兜底功能,助推农村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目前,该县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75万人已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增添了一份保障。

该县实行“县乡村组”四级联动的社保扶贫工作机制,将贫困人口社保扶贫任务“一对一”分解到人,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和精准识别。对短期能够解决的问题,限时办结。对情况复杂的问题,及时制定专门方案,明确专人千方百计为因病、因残、智障等不便出行的特殊老人办理身份证和养老金卡。

为了解决好搬迁群众参保问题,该县明确参保缴费、养老金领取和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不需到原回户籍地,在迁入地即可办理,也可以就近办理或通过手机APP自主办理,对因病、因年龄大导致行动不便,不能通过信息化平台办理社会保障卡及生存认证等业务的,由人社部门牵头组成多个服务小分队,提供上门服务,打通为贫困群众提供优质和快捷的社保经办服务 “最后一公里”。

在服务落实保障上,该县建立工作督查和调度机制,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工作列为全县脱贫攻坚年度工作计划,成立专班指定专人负责定期督查和跟踪问效,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实时通报批评限期整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启动问责程序,以严明的纪律确保工作实效。(黎平县人社局 刘辉)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