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花溪一小区内建垃圾转运站引发业主质疑

相关部门:该垃圾转运站确属小区配套,但开建必须要过“环评关”

2020年07月22日09:24  来源:贵阳日报
 

近日,市民卢女士向贵阳市网络问政平台反映,万科花溪大都会小区内正在修建一个垃圾转运站,其附近有学校和住宅,选址不合理,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将其拆除。

接到市民反映后,记者赶赴现场调查发现,垃圾转运站的确属于万科花溪大都会小区规划总图里的配套项目,但垃圾转运站开工前并未到环保部门申报环评手续。对此,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花溪分局已对开发商进行告诫,若经调查核实,执法部门将对其“未批先建”行为进行处罚。

家门口要建垃圾转运站,业主称事先不知情

7月17日,记者来到万科花溪大都会小区,发现小区业主们反映的正在修建的垃圾转运站位于该小区B10栋一单元楼旁。该处建筑的主体框架已建设完成,由6根水泥柱支撑一块水泥平面,高约9米,占地约100平方米,里面堆放着一些建筑材料。该处距离该小区B10栋单元楼最近,目测相距20米左右。

“2017年7月购房时,完全不知道这里有垃圾转运站,销售大厅的沙盘上显示这就是一片广场。”B10栋的业主陈女士告诉记者,2019年11月看到这里在施工,询问后才得知是在修建垃圾转运站,不少小区业主对此都非常担心,“垃圾转运站会产生难闻的异味,小区以后的生活环境该如何保障?”

对于业主的质疑,万科花溪大都会小区的开发商贵阳万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客服部刘洋告诉记者:“大都会这片区域只有这一个垃圾转运站,是经过规划审批的。而且先有规划后有预售,从项目销售开始就在售楼部大厅进行了公示。”据刘洋介绍,该处垃圾转运站于2019年10月开建,目前建筑部分已经完工。

对此,该小区业主卢女士也表示,她是2020年3月份接到的收房通知,对该处要建垃圾转运站并不知情,而且对面有幼儿园,旁边还有农贸市场、密集住宅小区,她认为项目选址不合理。

规划部门:垃圾转运站确属小区配套

万科花溪大都会小区的垃圾转运站是否真的在规划内呢?带着业主的疑问,记者前往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空间规划执法四科(原贵阳市城乡规划局花溪分局)了解情况,通过查看规划总图图纸,确认该垃圾转运站在小区规划内。该科室工作人员魏晓琴告诉记者,根据《贵阳市中心城区环境卫生专项规划(2010—2020)》以及小区土地出让合同要求,该小区需配建一个垃圾转运站,在规划总图中就明确了位置和规模,从未进行调整和变更。

据魏晓琴介绍,小区总图规划方案经过专家评审,并转给包括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在内的市级相关职能部门会签审查同意以后,于2017年7月审批,其中该垃圾转运站占地100平方米。按照现行的《生活垃圾转运站技术规范》和《贵阳市城市规划技术管理办法》,该垃圾转运站选址都符合相关规范。

环保部门:垃圾转运站开建必须要过“环评关”

虽然通过了规划审批,但记者也从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得到了另一个消息。

“万科花溪大都会项目环评文件于2017年7月10日受理,2017年8月4日取得批复文件,项目环评文件并未包含垃圾转运站。”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宣教中心主任陈实告诉记者,在会签审查规划总图时,生态环境部门仅对项目周边环境符合性提出初审意见,项目最终的环境可行性须以项目环评结论为准。

对此,贵阳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处副处长张晶也进一步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相关规定,垃圾转运站需单独提交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报生态环境局审批:“但到目前为止,我们未接到万科花溪大都会开发商修建垃圾转运站的任何申报材料。”

那么,开发商是否属于“未批先建”?陈实表示,已督促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花溪分局工作人员跟进调查核实,并已对开发商进行告诫,若经调查核实该处确为垃圾转运站,执法部门将对其“未批先建”行为进行处罚。(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冉雨生 杨林波)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