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新区:产销无缝对接 推动“新菜出山”

2020年07月21日15: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周成友,韭菜40斤;古兴辉,二荆条320斤......”每天早上10点过,新蒲街道中桥村67岁的老农民李作刚就开始忙碌起来,点菜、称重、算账,一点也不马虎。

每天上午10点左右,新蒲街道中桥村326国道樱桃垭路段旁都会有许多前来卖菜的群众,这个时候的李作刚是最忙的。“我就在这里帮他们记一下账、算一下账。”李作刚说,自己以前是做大蒜生意的,现在年纪大了,跑不动了。看到村里发展了韭菜种植基地,种植的韭菜品质好、市场销路好,三年前,他就索性做起了村里的“蔬菜媒人”。“重庆那边的市场怎么样?价格如何?老板需要什么菜?每种菜大概要多少?我都会提前给他们打电话预约,所有蔬菜的价格都是随行就市,群众愿意卖,老板也愿意买。”

新蒲街道的中桥村已有20多年的蔬菜种植历史,主要种植韭菜。最近几年,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中桥村持续调减玉米等低效农业种植面积,逐步发展起了刀豆、四季豆、豇豆、白菜等应季蔬菜。“我今年种的主要有韭菜、白菜、刀豆、豇豆,所有的蔬菜都是在这里卖的。今年我已经卖了两万多块钱了。”已经有十几年种植经验的王大哥说。“现在种蔬菜的经济效益比以前好多了,而且每天都有专门的收购商定时、定点收购,再也不担心种出来的东西卖不出去了。”

“我们来这里收购蔬菜,主要还是看重这里的蔬菜产量和质量。”20多岁的重庆收购商蒋应成已经跟着父亲做了几年的蔬菜生意。他告诉记者,由于新蒲地区供应的都是应季蔬菜,蔬菜的质量非常好,市场销路也好。他们在重庆杨家坪蔬菜批发市场里的店铺,销售的蔬菜全都来自新蒲。在新蒲这边,他们也按照市场价格,对群众的蔬菜进行应收尽收,全力保障蔬菜种植群众的利益。“有时候,我们一天要装两车菜,每车菜将近10吨左右。”蒋应成说,为了做好新蒲新区这边的蔬菜收购生意,保障这边的蔬菜收购,现在他和父亲基本都在新蒲新区,很少回重庆。

据了解,近年来,新蒲新区不断优化农业产业体系,完成玉米调减面积1.542万亩,增加蔬菜种植面积1780亩、辣椒7420亩。发展蔬菜“订单农业”示范基地13个,计划带动全区蔬菜种植面积达10万亩;同时,不断健全生产体系,针对辣椒、蔬菜产业,按照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要求,逐步完善基地管网、渠系工程、机耕便道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还为相应村居配齐了农业技术指导人员,保障农产品质量,让种植户经济收入有所提高。(包福兰)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