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普安县支行谭旭:把扶贫责任扛在肩上

2020年07月21日14: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20年6月,邮储银行普安县支行谭旭同志被贵州省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劳动竞赛活动领导小组评选为“2019年度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劳动竞赛先进个人”。

邮储银行普安县支行从2013年成立以来,在谭旭同志的带领下共囊括20余个奖项,连续5年被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评为“先进集体”,连续4年被邮储银行黔西南州分行评为“先进支行”。其本人,曾多次荣获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黔西南州分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管理者”等殊荣。

普安县支行自成立以来,重点聚焦在助推产业、服务实体、助农助医、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积极参与地方政府项目推进等金融扶贫领域,以扎实的行动推进金融扶贫工作,帮助深度贫困地区的特殊贫困群体,多维度、精准化助力脱贫攻坚发展。

“真正的扶贫工作不是嘴上说说,而是真正能伸去一双援助之手,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解决实际问题。”谭旭说。

2018年,一个贷款客户李某让谭旭记忆犹新。由于李某经营养殖多年,一直想把经营规模扩大些,但手上资金不足,多次到金融机构咨询贷款事宜,均被委婉拒绝。

李某笑着说:“因为自己的养殖基地路程远、路况差、车辆不能直达,所以我多次碰壁,也都习惯了。”“但2018年9月的一天,我再次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邮储银行普安县支行,刚好咨询到普安县支行谭行长,他的热情让我很感动,当时他就承诺会尽快带客户经理到我的养殖基地实地考察,开始我还不相信,但没想到第二天就真的来了。”

第二天,谭旭开车带着2名客户经理到李某养殖基地进行实地考察。经过2个多小时的泥泞山路,直到车辆无法驶入后,谭旭便带着2名客户经理步行半个多小时的陡峭山路,才到达李某的养殖基地。

“当时我带着去的客户经理也提醒我,由于路况很差,且开车都不能直达,一笔贷款没必要浪费那么多精力。但我心里想的是这笔贷款对于邮储银行来说只是1笔很小的业务,但对于客户李某来说就完全不一样了。”谭旭说,“李某付出了多年的心血,他很需要这笔资金来扩大养殖规模盘活经营。邮储银行普安县支行有责任去帮助这些想脱贫、愿脱贫、能脱贫的人,这是我行的社会责任,也是我的责任。当时的信念就是脚下沾了多少泥巴,心中就有多少责任。”

扶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他以支持农业供给侧机构性改革为重点、持续推进信贷投放,深入对接辖内重点产业。以普安主导的“一红一白”(普安红、长毛兔)产业为重点,做好种、养植业及加工贸易环节的金融支持,以种植、养殖业为重点做好全产业链支持,做大精准扶贫信贷投放,发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4660万元,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2亿元。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信用体系环境,给广大农民带去实惠,2019年,谭旭带领普安县支行建成信用村7个、建设7个金融扶贫服务站,评定信用户500余户。为农户提供无抵押、免担保的15万元以内的信用贷款,共计为农户发放贷款2269万元,累计服务农户300余户。通过信用方式对农户发放小额信用贷款,有效解决了农户融资过程中无担保的困境。

根据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足的特点,谭旭积极将易地扶贫搬迁地的交通、学校、医院、饮水、电力等配套工程纳入授信范围,为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提供有力保障,普安县西城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精准扶贫贷款投放1.82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936户。

谭旭还把“稳就业保民生”摆在突出位置,带领普安县支行积极与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合作,投放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向区域内的贫困农户、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创业妇女、进城务工人员、返乡农民工、残疾人等群体投放985笔就业创业贷款,金额1.01亿元,有效解决创业就业人群发展生产面临的资金缺、贷款难、担保难等难题。

截止2019年,普安县支行累计投放各种贷款10.54亿元,累计投放客户5100余户,项目贷款3.62亿元,个人及小微企业贷款6.92亿元,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投放985笔,金额10079万元,信用村贷款2269万元,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4660万元,有效解决了全县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创业就业人员的生产经营资金需求问题。(鲜丽娟)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