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贞华:从挖煤到种树 从这双手发现守护绿色的秘密

2020年07月20日11: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周贞华,贵阳市宏立城物业绿化维护主管,外表是个糙汉子,但工作却诗意,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的一草一木都归他管护。经过他的手,栽种和修复的植物超过一万棵。

周贞华带领绿化维护员在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巡园的路上。

上午,周贞华带领绿化维护员结束阿哈水库旁绿植的修剪工作,简单的午餐过后,周贞华来不及休息,又带领另一个绿化维护小组到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中心广场周围巡园。

周贞华细心照顾一棵他在去年就治活下来的桂花树。

周贞华每天都要巡园,给植物浇水、施肥、修剪。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里的一草一木,一枝一叶就像他的孩子一样,"种树植草,三分种,七分养。"

最近,园区有部分樱花树生病了,周贞华心急如焚。他第一时间向上级林业部门反映园区樱花树生病的情况,"我假期都没休息,心里着急,用三天的时间把园区生病的樱花树数了个遍,每天查看樱花树叶的变化,做好记录等林业部门的专家来诊断病因。"

周贞华说,每一种植物都有自己的脾性,什么季节修剪,什么季节补充营养,都是学问。

通过常年工作,周贞华能叫出园区几十种植物的名字,知道它们的脾性,懂得怎么照顾它们,让每天到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市民游客,满眼皆翠,身心舒爽。

周贞华查看一棵生了病的樱花树根部。

今年是周贞华在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工作的第8个年头,经过他栽种和修复的植物超过一万棵。"以前我是在阿哈湖边挖煤的,现在变成这里的种树人;以前工作一天下来,满手都是黑色的,现在我工作一天下来手里都是绿色的。"一双手,从挖煤到种树,手中的颜色从黑色变成了绿色。周贞华说,他也是在为自己的孩子种下一片森林。

周贞华查看园区里树木生病的情况,为摸清这些树的病因,他假期一天都没有休息。

贵阳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早在明代就引起了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的关注,并在《黔游日记》中这样描述:"五里有溪自西谷来,东注入南大溪;有石梁跨其上,曰太子桥。桥下水涌流两岸石间,冲突甚急,南来大溪所不及也。"文中所言的溪谷所来之溪即小车河,南大溪即贵阳市的母亲河南明河。

周贞华精心给植物修剪。

周贞华手上染上了植物的颜色。

2013年4月,为有效保护好贵阳市主城区两处少有的湿地,维护其自然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贵阳市以小车河城市湿地公园和阿哈湖水库为基础,向国家林业局申报建立贵阳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2014年底通过国家林业局验收,成为贵阳首个国家湿地公园。2015年,公园入选首批"中国森林氧吧",并正式成为国家AAAA级风景区。2018年5月,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入选贵州省第一批省重要湿地。

周贞华站在一棵经过他抢救活下来的树木旁,满脸成就感。

公园一期工程于2012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由宏立城集团投资捐建而成,历时5个多月,于2012年9月29日建成,并免费面向广大市民开放。

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是几千种植物的家,公园旁边的花果园是40多万人的家。

自2012年9月建成开放以来,先后荣获了第二批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中国森林氧吧、贵州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等称号,并被列入全国21家重点国家湿地公园示范点,加入中国湿地保护协会、中国国家湿地公园创建联盟。作为连续多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参观示范推介点,公园的建设和管理工作获得中外游客和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仲夏,贵阳市民在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游览,拍照留念。

该公园总面积达1218公顷,其中湿地面积473公顷,被誉为贵阳"城市之肾"。公园由永久性河流湿地、库塘湿地、沼泽湿地等多种类型组成了复合的生态系统,堪称喀斯特地貌环境下最为典型和完美的湿地。

公园担负着贵阳重要水源地和贵州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的双重任务,公园的建设,不仅有利于呵护好中心城区林带,巩固提升南明河治理和保护的成果;更有利于满足市民娱乐、休闲、康体需求,进一步提高市民的生活品质及"幸福指数";也促进贵阳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深入推进。(贺俊怡 文/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