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六盘水东西部扶贫协作,24年压茬推进——

接过“接力棒” 跑好“新赛程”

2020年07月20日08:18  来源:贵州日报
 

这两天,六盘水市商务局副局长宁颖华忙得连轴转——2400万销售额的直播带货农产品发货要盯着,特色农产品礼包和画册设计得琢磨,产品走出国门参加展会需操心……

“到现在,我们直播带货产品已发货95%以上。”今年3月从大连市商务局增派到六盘水挂职的宁颖华,是农产品营销的“行家里手”,“来这,是打一场‘收兵战’,也是沿着同伴的路再走一程。”

时针回拨到一个月前。

6月15日,2020年大连市赴六盘水市挂职干部暨挂职期满干部座谈会在六盘水召开,新老挂职干部齐聚一堂,谈感受,话发展,畅所欲言,宁颖华就是其中一员。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一次筑梦小康的“接力赛”,会上,大连市新到岗挂职的14名同志接过前任“接力棒”,将载着大连人民倾情嘱托继续奔跑在“新赛程”之上。

“挂职干什么?为六盘水留下什么?将来带走什么?”来时,心头萦绕的疑问,前一批次挂职干部用数年时间释疑解惑,答案写在乌蒙山麓,写在民族村寨,也写在群众心间。

三年里,走遍水城县25个乡镇,164个行政村、71个深度贫困村,行程10万多公里,这是大连市中山区商务局副局长,挂职水城县委常委、副县长郑文峰的扶贫“足迹”。

“选择来这里,我就会在第二故乡扎根。”来时的铮铮誓言,凝结成郑文峰离别时的深情难舍:“挂职水城,对我来说,就是一场人生历练,三年凉都人,一生凉都情。”

他们,亲历扶贫,参与战“疫”,也见证荣光——在两地通力合作下,2018年六枝特区和盘州市脱贫,2019 年水城县脱贫,六盘水率先在乌蒙山区实现全域整体脱贫。

“要一棒接一棒跑下去,我们奔跑,为下一棒跑出更好成绩。”大连市旅顺口区政协主席,挂职六盘水市委常委、副市长车民说,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传棒交接,是共担大任。

当下,脱贫攻坚行将收官,全面小康只待“临门一脚”,聚焦把短板补得更扎实,大连选派精兵强将,六盘水也知人善用,将新援派干部安排在人社、投促、园区等关键岗位。

七月凉都,在莽莽群山中、在项目建设现场、在贫困群众家里……处处可见,新援派干部忙碌的身影,“集中精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是他们共同的心声。

大海对青山的深情,不止于眼前,回眸,这份山高水长的深情厚谊可追溯到1996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战略部署,明确大连对口帮扶六盘水,乃至“三线”建设。

缘起“三线”建设,情定脱贫攻坚,义在千秋万代。

曾经,工厂、设备、人力支援“三线”;而今,两地“山海情”赓续传承、历久弥新。援助资金接连递增、项目相继落地等可为例证,而更让人感动的来自于人,事关“造血功能”强化——

2019年,大连市共选派专业技术人才210人到六盘水开展技术援助,涉及医疗、教育、农业等多领域;利用自身优势技术资源,为六盘水协调引进各类专业技术88项。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重山。新的起点,大连与六盘水将进一步深化“山海”情缘、促进互学互鉴,共同谱写两地产业兴旺、民众富庶的新篇章。(马刚 谌晗)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