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以万元高薪 诱导女孩贷款整容

贵阳南明警方捣毁一“整容贷”团伙,抓获嫌疑人58人,涉案金额400余万元

2020年07月17日08:49  来源:贵阳晚报
 

“我们这月薪上万,不过对颜值有要求……”2020年4月,受害人小文为了能获得这份“高薪”职位,轻信了网上一家名为贵州×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发布的高薪招聘信息。

随即,在对方的吹嘘下,通过贷款的方式,在指定的贵阳薇×美医院接受了整容手术。就在小文认为自己即将过上白领生活时,却发现所谓的“高薪”职位根本就是子虚乌有,自己还为此背负上了高额债务。

小文的遭遇并非个例,经过南明警方初步核实,发现共计有160人落入了“整容贷”的陷阱,涉案金额高达400余万元。

为打击这个犯罪团伙,从侦查、取证,到最后实施抓捕,南明警方先后共计出动警力300余人,历时41天,共抓获嫌疑人58人,其中1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批准逮捕。

为“高薪” 贷款4万整容

2020年年初,19岁的小文独自一人从六枝老家来到贵阳打工。由于只有高中文化,一时没找到她满意的工作。

今年4月初,小文无意间在一招聘网站看到了一则高薪招聘平面模特的广告。上万的月薪,一下让小文心动了。随即,小文与发布信息的贵州×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取得了联系,并很快被安排面试。

期间,小文被该公司的面试官告知,其各个方面都符合公司要求,唯独颜值差了点,如果想获得模特的职位,需要借助整形对她的眼皮和鼻子进行微调,并承诺只要手术结束便立即安排她上班。

要手术就需要先交39800元。见小文没有钱,对方当即表示可以帮小文弄到贷款。虽然每个月2266元的贷款要还24期,但想到手术后每月就能拿到上万元的收入,最终,小文在对方的劝说下,糊里糊涂地让对方拿走了自己的手机、银行卡和身份证。就这样小文背负上了近4万元的贷款。

令小文意想不到的是,手术结束后,对方又以颜值不过关等理由,拒绝为她安排工作。由于无力承担每月的负债,小文只得将此事告知了家人。

受害女性 多不明就理

小文的家人在得知此事后,当即联系了媒体,并在4月16日当天对小文的遭遇进行了曝光。此事很快便被南明警方获悉。经验丰富的侦查员很快做出判断:小文的遭遇表面上看是一起经济纠纷,实则是犯罪嫌疑人步步下套实施的诈骗行为。

南明警方立即与小文取得了联系,通过进一步核实,最终认定对方是一个打着“高薪招聘”幌子,诱骗女性求职者贷款整容的诈骗团伙。随即,南明警方成立了专案组。南明警方通过大量调查明确,受害人不只小文一人。为尽快得到第一手受害人材料,侦查员前往省内外多地开展调查取证工作。随着案件的不断深入,部分犯罪嫌疑人以及犯罪团伙内部组织架构等逐渐浮出水面。

办案民警介绍,侦查发现该犯罪团伙分工明确,设有人事部、财务部、面诊部、广告部以及营销部等多个部门,并通过能提供主播、模特、网拍等高端职业来包装自己,以此不断进行诱骗。

同时,该团伙为了规避风险,将作案目标定为无稳定职业,又无丰富社会阅历的女性,这类群体更容易被所谓的“高薪”职位所迷惑,同时又对贷款、逾期等常识知之甚少。

这些受害女性发现被收取的整形费远高于市场价格,表示无力偿还整容贷款或者想放弃整容时,该犯罪团伙会利用这些女性柔弱和贪图“高薪”的心理,以“不聘用”或直接开除为由,逼迫受害人接受整容贷款。最后,要么安排受害人到夜场当陪酒小姐,要么以各种理由不给与安排工作,或者直接将受害人“拉黑”。

而很多受害女性还意识不到自己受骗,只是感觉自己在不知不觉中被卷入了一场经济纠纷,因此报案的受害人并不多。

收网之日 300余警力出动

历时41天,随着侦查的不断深入,南明警方已经牢牢掌握了该犯罪团伙成员的一举一动,抓捕时机日渐成熟。

2020年5月28日上午10时,收网行动正式开始。当天,南明警方共出动300余名警力,兵分多路开展集中抓捕。12小时后,该案中涉嫌诈骗的贵阳薇×美医院、贵州×宸文化传媒公司嫌疑人58人相继落网。目前,当中的1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批准逮捕。

审讯中民警得知,每当有受害人被骗取贷款之后,该犯罪团伙就会按照事先约定按比例瓜分犯罪所得。例如受害人的整容贷款为5万元,则贵阳薇×美医院就能从中非法获利1.5至3万元,其余非法所得再由贵州×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按照比例进行分赃。

根据嫌疑人的供述及警方的调查核实,目前身份明确的受害人有160人,贷款数额从8000元至60000元不等,共计涉案金额高达400余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南明警方就此提示,广大求职者在参加网络招聘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慎重选择,对夸大薪酬程度并设置用工前提条件的招聘岗位一定要提高警惕,以免落入套路骗局。需要贷款时,要通过正规合法渠道申请,以免被“套路贷”。(杨鸿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杰)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