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阳光工程”运行14年

为2000余戒毒康复人员安“家”

2020年07月16日14:27  来源:贵州日报
 

一针一线、一挑一拉,一个个棒球不大一会儿就缝制好了……

近日,记者走进都匀市阳光棒球厂加工车间,几十名工人正在忙碌着。这些工人有着特殊的身份——社区戒毒康复人员。

对于他们中的很多人而言,阳光棒球厂便是他们的“家”。这个温暖的“家”,得益于都匀市政府“阳光工程”建设——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安置。

“都匀市阳光棒球厂前身为都匀市爱心棒球厂。”都匀市禁毒办副主任张政权介绍,为解决吸毒人员的戒毒康复以及就业问题而与企业共同创建,后更名为“都匀市阳光棒球厂”,该厂是贵州省阳光工程的雏形。

依托阳光工程,都匀市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搭起一座融入社会的过渡桥梁,让他们慢慢融入社会,逐步步入正常的工作生活。

单某,之前因吸食毒品日渐颓废,用其母亲的话说,单某自染上毒品后“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后来在都匀禁毒办民警的帮教下,单某来到阳光棒球厂,专心康复戒毒与学习手工技能。

前些日子,单某的父母到阳光棒球厂探望,看到儿子终于不再受毒品的折磨,拉着民警的手感动地说:“毒品把我儿子变成人不人,鬼不鬼的,是党和政府的挽救把他拉回了正轨。”

阳光棒球厂为员工免费提供吃住,并免费接受美沙酮治疗。进厂就业的戒毒康复人员,政府均给予一定补贴,对家庭困难符合条件的,还可以申请每月300元低保,让他们在生活上有了保障。

在阳光棒球厂干了快10年的佟某,现年58岁,父母早已过世,如今只有弟弟一个亲人。

见到佟某时,他正在车间里一丝不苟地缝制棒球,动作十分娴熟。他告诉记者,每个棒球1.7元,他每天可以缝制20余个,加上低保,月收入1000余元,厂里包食宿,个人开销少,他很满足这样的现状。

“佟某因勤奋肯干、表现优异当上了车间组长,曾经代表都匀市参加全国社区戒毒康复座谈会,2013年还被评为贵州省阳光工程建设优秀员工。”管教民警介绍。

“这里就是我的家,如果没有这个棒球厂,浪荡在社会上真不敢想象会是什么结局。”佟某坦言,如果不是公安民警的帮教将他安置到这里,自己不会有现在稳定的生活,逢年过节都会有禁毒办民警前来慰问,他在这里能真切感受到家的温暖。

“阳光棒球厂对不同的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而言,既是驿站、更是家,只要是在这儿的戒毒康复人员,禁毒办民警都会竭尽所能地帮助他们。”张政权说。

2016年起,都匀市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部门扶持、公安协管”的方式,依托阳光棒球厂建立回归体验中心,开展缝纫、铁艺、理发、厨艺、种植等技术培训,学员根据劳动绩效按月领取工资。

据统计,阳光工程开展以来,已先后接纳2000余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安置。特别是2019年,都匀市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1286人,戒断巩固率44.47%,高于全省、全州平均值。

张政权呼吁,对于戒毒康复人员,社会不应该以异样眼光看待他们,而是多给予鼓励、接纳与包容,让这部分群体从内心深处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何永利)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