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村党总支 连心奔小康

观山湖区百花湖镇建立“联村党总支”助推乡村振兴

2020年07月15日12: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百花湖镇环线联合总支部揭牌仪式。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百花湖镇环线联合总支部揭牌仪式。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环线联合总支部成立后,我们村和盘龙洞村相互汲取工作经验,加强工作交流,有效实现了资源共享,为下一步的全方位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全面小康奠定了基础。”在观山湖区百花湖镇谷腊村,该村原党支部书记、现环线联合总支部书记窦家美向笔者分享着党总支成立后村里发生的变化。

窦家美所说的环线联合总支部,是观山湖区百花湖镇党委为推进全镇乡村振兴的一项有益探索,由原本的谷腊村党支部和盘龙洞村党支部整合而成,借此实现人力与环境资源的互联互通、互利互惠。

据了解,百花湖镇谷腊村与盘龙洞村毗邻,农业产业结构也极为相近,均以种植酥李、樱桃、茶叶、贝贝南瓜为主。在旅游规划上,盘龙洞村拥有盘龙洞景区,谷腊村也作为今年贵阳市美丽乡村示范点正在建设,外加贵阳市精品旅游环线都经过两地,因此发展前景十分可观。

“盘龙洞村的旅游资源和谷腊村的支撑产业强强联手,发展效应自然是1+1>2。”窦家美说,两村成立联合党总支后,谷腊村茶产业计划往旅游观光的方向发展,以期迎来转型升级;同时,到盘龙洞村的旅游团也可带到谷腊村游玩,大家通过资源共享,推动经济同频共振,何乐而不为。

发展路上不孤单。与谷腊村、盘龙洞村一样,百花湖村、毛栗村也通过整合成立了滨湖联合总支部。该联合总支部因两村均毗邻百花湖而得名。

“联合总支部成立后,我们将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以党建促进产业升级,集中两村优势联合发展,把两村产业进行有效整合,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现共同富裕。”原百花湖村党支部书记、现滨湖联合总支部书记陈忠志告诉笔者,此次整合使两村丰富的旅游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实现了优势互补。在今后的发展建设中,必将大有可为。

据了解,为更好地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年以来,百花湖镇创新基层党建思路,结合镇情村情实际,把地域相近、产业相连、民风相同的村,整合建立联合党总支,切实凝聚各村党员干部群众智慧,在思想政治建设、强化战斗堡垒、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做文章,同时选用优秀老党员,牵头带领联村党总支党员干部在产业发展、谋划一二三产联动发展上共同发力,为各村党支部比学赶超、商议合作搭建有效平台,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促共进,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突破、村集体经济取得新发展,为该镇下一步农旅文一体化发展和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下一步,我们还将在百花湖镇千亩中药材产业基地所在的上麦城村、下麦城村,以及万亩茶园片区的温水、哪嘎、杨庄、坪山、竹林等村分别建立联村党总支,共同推进全镇产业发展。”百花湖镇党委副书记张崇彬说。(王明元)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