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高山云雾出好茶 群众增收笑开怀

2020年07月15日09: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印江网消息 “你这次在这里做得有19天零七个小时,一共得1770元。除去你买的1斤茶叶,该得1670元,现在你自己把钱点一下。”“ 哎呀!用不着点啦!你拿的都是很放心的......”这是印江自治县龙津街道大石村茶厂负责人吴臣秀和工人田儒珍的对话。

7月10日黄昏时分,在龙津街道大石村茶山上,忙完一天的工人们正排队领取这几天管护茶园的工钱,整个茶山都回荡着欢声笑语。48岁的田儒珍接过自己辛勤劳动的工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让村民们欣慰的是,从茶青收购到管护茶园等费用,老板都及时兑现,大家干起来心里踏实。

“我们一年四季都在家门口做工,这个工钱老板开得干脆,我们要努力地帮老板干。”刚领到工钱的龙津街道大石村群众杨再海表示。

印江自治县龙津街道大石村依托与大圣敦毗连的鸡冠山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理优势,在高山云雾间种生态有机茶,不但让村民们参与茶园管护稳定就业,还能在茶园采摘茶青增收。

56岁的余运芬是大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孩子读书,她无法外出打工挣钱,村里的茶园便成了她一家的主要经济来源。

“孩子读书我又不能出去打工,我完全是靠在茶山上采茶挣钱供孩子读书。” 余运芬说。

2010年以来,该茶园一直严格按照“生态、绿色、有机、安全”等要求进行种植和管理,并采取人工除草、施有机肥,虽然管护成本高,但是提高了茶叶品质。

“因为每年要割草三次,都是人工割草。所施的肥料也是有机肥,我全年管护开出的人工工资要30万元。另外翠峰、毛峰、大宗茶以及现在要采的红茶茶青全年大概要花去50万元左右。”龙津街道大石村金盅茶场负责人吴臣秀介绍说。

据印江县龙津街道扶贫办主任李政介绍,今年,龙津街道量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0万元入股大石金盅茶场,采取“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发展模式,每年按照入股资金的5%逐年递增(增幅为0.5%)实现保底分红,所得利润按“73”模式分配,70%直接分配给没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设立村公益岗位,30%用于村集体经济积累,覆盖贫困户74户251人,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该项目的实施,为村集体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增强了茶场负责人吴臣秀创业信心,有效解决周边群众就业问题,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我主动来承担这片茶山的管理、加工、销售,主要是为了让这片茶山能够产生更高的效益,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增收致富。”龙津街道大石村金盅茶场负责人吴臣秀坦言。

高山云雾出好茶。大石金盅茶厂茶园种植在龙津街道西北方向鸡冠山下,与大圣敦毗连,产地海拔1200米,空气清新,环境宜人。放眼山野,237亩成林茶园在云山雾海中若隐若现,景色美不胜收。茶山上忙碌的身影,正是村民们在用辛劳追逐的幸福生活写照。(印江融媒体中心 梅亚军 涂宇航 )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