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高雅艺术的思想教育价值

2020年07月15日09:18  来源:贵州日报
 

■韩卉

近年来,政府有关部门采取多种形式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进社区、进工厂、进军营、进机关、进乡村,将其融入人民的日常文化活动,既突出了以文化育人,又丰富了百姓文化生活。阐释高雅艺术的思想教育功能,不仅有助于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推动高雅艺术的繁荣昌盛,也有助于我们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系系列重要论述的认识。

高雅艺术是民族精神文化的高度凝练。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高雅艺术则是有着非凡的精神高度、深刻的文化内涵、高尚的情趣格调之文艺。它不仅是一个国家的艺术精华,而且是一个民族精神文化的结晶;既有多年的历史积淀,也有时代的发展创新,还有创作者思想的深刻表现,具有超越物质世界和世俗生活的特殊文化魅力和思想价值,对观众的思想观念和道德情操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如舞剧《大梦敦煌》、河北梆子《李保国》、情景话剧《脊梁》等。高雅艺术进入百姓日常文化生活,有助于观众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开阔视野、感悟美学、提高审美素养、树立健康向上的审美观,一定程度上能够抵制和消除低俗、庸俗、媚俗艺术作品的不良影响,是对观众进行思想教育的特殊形式和载体。

高雅艺术作品饱含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任何一部舞台艺术作品之所以能赢得观众的掌声、得到观众青睐,不仅在于艺术家们精彩的表演、多样化的展演形式和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更在于其丰富的思想内涵和深刻的教育价值,通过艺术家们出神入化的表演传递给观众,与观众内心产生了强烈的共鸣。纵观各地展演的高雅艺术作品,无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品还是红色文化作品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品,基本都表达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锲而不舍、艰苦奋斗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此内容的舞台艺术作品自然而然地增进了观众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理解,提升他们对真善美的热爱,激起观众对美好生活和光明未来的向往和追求,从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艺术家身上体现出来的敬业精神和人民情怀。高雅艺术需要艺术家们精湛的表演,他们把宝贵青春甚至毕生精力献给了艺术事业,表现了艺术家们崇高的职业道德、高尚的精神境界,展示了他们的艰苦奋斗和对艺术的执着坚守与献身精神,也彰显了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爱岗敬业精神。不仅如此,在高雅艺术表演中的艺术家们秉持着为人民演出、为人民歌唱、服务于人民的信念,这同样具有重要的思想价值。艺术家们把高雅艺术的魅力和思想送进校园、社区、工厂、军营,传递给广大人民群众,不仅展现了艺术家们精湛的技艺,而且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更体现了他们深厚的人民情怀。这对广大观众而言,无疑也具有重要的思想教育意义。

坚定观众文化自信和对党的热爱。高雅艺术进校园、进社区、进工厂、进军营,让观众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富有阳春白雪之称的文艺精品,充分领略优秀传统文化和国粹的神韵与穿透力,真切感受中华艺术的博大精深、海纳百川、气势恢宏、思想深邃。高雅艺术所展示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不仅有助于培养观众的艺术素养,促进他们对中国传统艺术的认识和热爱,更有助于增强观众的文化自信。还要提及的是,高雅艺术展演是在党和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和推动下开展的,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百姓文化生活的关心关爱,故而高雅艺术的展演有助于进一步增强观众对党和政府的真心热爱,凝聚起他们强烈的爱国情感。

总之,在高雅艺术融入民众日常文化生活之际,不仅要重视其舞台展演形式,更要挖掘艺术背后蕴藏的思想教育价值,将形式与思想完美结合,既让观众享受到视觉上的盛宴,更要让其领悟其中思想教育的精髓,如此才不虚高雅艺术之名。

(作者为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本文是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发挥后发优势 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贵州实践研究”(2019MZD006)阶段性成果。)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