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县簸箕村:党群联动助脱贫

2020年07月15日16: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簸箕村是镇宁县江龙镇深度贫困村之一,居住着布依族、苗族等民族,经济以传统种养殖为主。全村共2个自然村民组,总户数97户,总人口432人,党员2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171人。前几年,村里产业发展单一,村集体经济收入空白,基础设施不完善,如何脱贫致富终究是困扰簸箕村村民们的烦心事。

筑牢“桥头堡”,让党组织战斗力强起来

2017年,退役多年的韦政龙,看着村里的许多乡亲还在一成不变地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靠天吃饭,日子毫无进步。他立誓一定要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让家乡的父老乡亲也过上好日子。当年他就被选上了村主任,如今又当上了村支书。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任职以来,按照个人特长明确分工、团结协作、相互监督,组建了新的村“两委”班子。在韦政龙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马不停蹄的

走访党员群众找问题,深入致富能人家中拉家常找良策。此外,通过认真研究,先后制定完善了《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等重要内容。

此外,簸箕村党支部还建立了资源服务队,率先推行“一站式”服务,为群众承办矛盾调解、合作医疗、养老保险、救助申请等服务,真正做到了变“群众跑腿”为“群众动嘴,干部跑腿”,变“多次办理”为“一次办结”。制度建起来了,人们动起来了。疫情期间,服务队多次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党员自发捐款捐物,参与卡点值守。干群关系更加融洽,支部更加团结,群众围着党支部的信心更加坚定。

壮大“生力军”,让党员先锋模范树起来

党组织组织力的强弱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上,为此簸箕村党支部开始注重把工作落实重心放在党员身上。

2017年韦政龙带头下成立了簸箕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改变传统种植产业,种植猕猴桃。

“樱桃,李子吃惯了,现在要改种猕猴桃,而且红心猕猴桃卖那么贵,要是卖不出去亏钱了可怎么办?”村民韦政忠说。一开始,群众不接受,思想有负担,工作推不开。为打破僵局,村“两委”成员带头挨家挨户讲政策、举例子、算收入,把工作落实重心放在党员身上。“年轻人要有想法,党组织决定的事情,我们党员要支持,我先干....”韦政龙说。党员做给群众看,群众跟着党员干,韦政龙以村级公司率先种植红心猕猴桃80余亩。紧接着,村级致富带头人刘勇瞄准时机,找了村里面其他有发展意愿的年轻人成立合作社,种植红心猕猴桃78亩。

就这样簸箕村的产业转型从红心猕猴桃开始了……如今,经过2年的细心管护,2020年迎来第二次挂果,目前,猕猴桃长势良好,根据农业专家预计,明年会迎来丰产期,预计猕猴桃产量可达到 140吨左右,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预计产值达到400万元左右。

延伸“产业链”,让贫困群众腰包鼓起来

从收益时间上来看,红心猕猴桃属于长期收益的项目,要想带领群众发展,短平快的项目必不可少。村支书韦政龙又动起了心思。经过前期对市场的了解,养鹅具有耐粗饲料、易于管理、散养和规模化养殖皆可的特性。说干就干,干就干好。随后簸箕村党支部果断将簸箕深度贫困村50万元发展资金用于大力发展养鹅项目,选了6250只优质鹅苗,经过几个月的精心饲养,现在已经出栏了,由于受疫情期间市场影响,错过了最佳售卖时期,销售额与预期收益存在差异,但是簸箕村经营项目的热情丝毫没有受影响,韦政龙表示:“当过兵的人对困难永不低头,接下来,我们会继续补栏引进优质鹅苗,实现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庄严承诺”

打好“组合拳”,让脱贫攻坚成效实起来

“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必须通过为群众办实实在在的事体现出来。”产业有了发展,如何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又成为了簸箕村党支部关心的一大问题,为此党支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整合资源,着力加强公益基础设施建设,带领村民们建设美丽乡村。2017年以来先后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及农村人饮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村小康寨连户路和庭院硬化全覆盖,安装LED太阳能路灯44盏,建设机耕道800余米,修建了村篮球场2个、村文化活动室1个,2460平方米休闲娱乐一体化农家乐1个、供电、通讯信号也实现了全覆盖。努力终有回报,如今簸箕村39户16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顺利脱贫,簸箕村也已出列。

2018年出列后,簸箕村围绕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精神文等重点任务,将“党建+”模式融入中心工作,建立了“党建+服务”“党建+文化”“党建+治理”的“3+1”农村综合治理体系,在安排部署重点工作时不忘党建,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时不忘发挥党建的政治保障作用,遇到困难时不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逐渐形成了“党建引领助推中心工作,工作实绩检验党建成效”的工作格局。春暖花开时,党员群众联合开展义务植树绿化环境;群众办事时,村干部为他们到镇上跑前跑后;婚丧嫁娶时,党员干部带头简朴办事;发生矛盾时,乡贤主动参与断事说理…………。

如今,走进簸箕村,宽敞干净的柏油路面,错落有致的房屋庭院,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人们茶余饭后坐在一起,谈的是村子发展,说的是致富产业,他们无时无刻都见证和感受着簸箕村的嬗变,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俨然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祥和、安康的农村新景象。(杨庆玲)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