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碧江区:

发挥榜样力量 培养时代新人

2020年07月15日08:38  来源:贵州日报
 

7月11日傍晚7时,铜仁市碧江区云场坪镇文化广场,村民们跟着音乐节奏,开启了每天的舞蹈时刻。

以前,云场坪镇群众的生活却没有这般丰富,闲暇之余,大家聚在一起就是打麻将。

生活方式的转变,得益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还为群众树立了一批榜样。

陈平是一位业余家电维修爱好者,24年来,凭借精湛的技术为群众修理电器万余次,也获得了周边群众的敬重。

为发扬无私奉献精神,激励更多群众和志愿者向陈平学习,云场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精心打造了以“陈平”命名的志愿服务工作室,组建了以他为队长的志愿服务小队。

小队打出“群众电器出问题·呼叫陈平来解决”的口号,坚持免费向全镇和邻近的湖南省的村寨开展订单式志愿服务。

在陈平的影响下,云场坪镇各个村寨都涌现出了不计报酬、不辞辛劳的志愿者。

为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云场坪镇13名村民组均配备了舞蹈用音箱,建立了农家书屋,在文化长廊内还增添了图文并茂的文化元素。

此外,云场坪镇还成立了“和谐邻里·文明事务服务中心”,群众办酒席集中在这里办,摒弃了以往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的陋习。

云场坪镇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好故事,是碧江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自2019年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来,碧江区成立了线上线下志愿服务队300余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次,志愿者参与人数达1.5万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3万余小时。此外,碧江区还采取一月一观摩形式,以观摩促改进、以观摩促提升。

近年来,碧江区还不断深化“善行碧江”志愿服务品牌,包括组建了党员、巾帼、青年、社区、老人、农民六支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煜妤)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